【藝術天地】鄭簠隸書

文/吳鴻霖 |2022.08.03
2411觀看次
字級
漢魏碑刻陳列館。圖/吳鴻霖
曲阜孔廟鲁壁。圖/吳鴻霖
作者三十八歲作品,具鄭簠隸書筆意。圖/吳鴻霖
鄭簠四屏隸書作品。圖/吳鴻霖

文/吳鴻霖

清初書法家鄭簠,號谷口,父親為名醫,他也以行醫為業,一生喜好寫隸書。從漢代到清初一千八百多年,習書者都寫傳統的隸書與筆法;鄭簠曾臨摹〈曹全碑〉和〈夏承碑〉,汲古出新,把篆書、行草筆意加入隸書之中,獨創前所未見的風格,後人稱其隸書為「草隸」。

草隸影響清初的書畫家,例如揚州八怪金農、高翔等人,都曾學習草隸,也學谷口勇於創新的精神,八人書畫的創作明顯異於時人;鄧石如初學鄭簠隸書,得到啟發,敢寫粗線條的大字,最後成為篆隸名家。

鄭簠家中收藏漢碑與古碑拓片四大櫥,曲阜孔廟內有許多漢代隸書的石碑,他必來過此地。筆者多年前造訪曲阜孔廟,為了紀念孔子八世孫孔鮒於秦始皇焚書坑儒時藏書於壁,詩禮堂北側有一道形似照壁的牆,前面石碑文革時曾被敲破,「魯壁」兩大字,具有鄭簠隸書筆意。

〈乙瑛碑〉、〈禮器碑〉和〈史晨碑〉,合稱孔廟三碑。三十年前,筆者在台灣師大操場旁的雅文畫廊,購得鄭簠四屏隸書,作品內容節錄〈乙瑛碑〉,落款是壬申秋;清康熙三十一年(一六九二),歲次壬申,亦即他去世的前一年,距今已三百三十年,原本白色的大陸宣紙,已變成灰暗色。

〈乙瑛碑〉曾存放在孔廟杏壇右側的東廡內,一九九八年移至孔府後方後作街三號的「漢魏碑刻陳列館」,碑上每字約四、五公分。碑文大意:東漢元嘉三年(一五三),魯相乙瑛為孔廟建議朝廷,設置守廟的百石卒史一人,掌管禮器與祭祀等,百石者十六斛;乙瑛去職後,四十幾歲的孔龢選上卒史。這些事蹟被當時的人以隸書寫在石碑上,石碑刻好之後,碑文有多種名稱,例如〈魯相為孔廟置百石卒史碑〉、〈魯相乙瑛碑〉、〈百石卒史孔龢碑〉、〈孔和碑〉等,最後統稱為〈乙瑛碑〉。

鄭簠七十歲,落款寫「孔子廟魯相孔和置守廟百石卒史碑」,可見他對〈乙瑛碑〉碑文大意不甚明瞭,如此寫法會讓人誤以為魯相是孔和,而且廟字草書上少一點。如果寫成「魯相乙瑛為孔廟請置守廟百石卒史孔龢碑」,只多了三字,魯相與卒史一目瞭然。

現今台北故宮收藏兩幅鄭簠隸書,一幅是中堂〈楊巨源酬於駙馬〉,谷口老農寫「酧于」,酧是酬的異體字,而另一幅是王壯為教授捐贈的條幅。鄭簠已逝多年,四屏裱框的隸書作品,還懸掛在人間,會繼續流傳於後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