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奇緣】 相遇,彩虹國度的人

文/洪玉芬 |2022.05.27
1618觀看次
字級
南非國慶日,馬貝莎(右一)推廣南非的經貿。
馬貝莎淡江大學碩士畢業典禮與指導教授及愛女合影。
馬貝莎(左一)駐台時,常與好朋友戶外登山。

文/洪玉芬

疫情壓頂,入境台灣,禁錮於防疫旅館,狹仄的空間,如犯人般頓失自由,可想像其滋味難耐。沒想到,眼前這人卻以一種詼諧風趣的口吻,描繪他的隔離生活,有趣且美好。

他說,那是抬頭可見,窗外的綠意盎然竟是台灣冬末,蓬勃生機中流露出溫暖;乳白香濃的豆漿是他台灣小食初嘗的驚豔。以管窺天,足以見識到他慕名已久寶島美食的實力。他眉飛色舞地談,雖首次旅台,初來乍到,台灣的一切,包括防疫效率與生活的便利,處處吸引他,皆是驚歎號。

推崇一種人,把平凡日子,過得精采。當他談起隔離種種,全身上下,似乎沐一層光,彷彿來自彩虹國度,不禁讚歎,那是怎樣的一種人格特質?

他,身為荷蘭移民後裔,南非的駐華代表,在台北的南非辦事處,履新上任。登門拜訪時,他剛隔離完畢,幽默健談,外交生涯已久,旅居世界多國。駐美時,常閱讀台灣資訊,對於寶島的特殊地位,充滿了濃厚興趣。幾天下來,實地親身體驗後,他不斷地用「amazing」(驚豔)這字來形容他所見到的一切。

南非,真可說是一顆璀璨的寶石,鑲崁在印度洋與大西洋兩大海水中,靜靜散發光芒。自始至終,我把南非排除於非洲版圖之外,我一說完,他頻頻點頭,並說了解我的意思。

老天垂愛,惠賜了豐富的天然資源給南非這塊土地。黃澄澄的金礦,在約翰尼斯堡市郊淘金城(Gold Reef City),向世人訴說開採艱辛的歷史。野生動物馳騁於大草原,自成一天地,來一趟Safari生態保育之旅,近距離的觀賞野生動物,學習尊重天地與萬物,是此生值得一趟的旅行。著名的非洲五霸(Big Five game),大象、獅子、花豹、水牛、犀牛,在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看看牠門,如一面明鏡,反射出我們人類渺小的身影。

自然景觀,包含湖泊、沼澤、沙丘、溼地、草地、岩洞、海灘、珊瑚礁,蔚成尋幽探勝的景致。蓊鬱的森林,自崇山峻嶺一路迤邐,溪流峽谷穿插,奇珍異獸棲息,彷彿是人間樂土。細數南非這些特殊的美景,不禁懊悔起多年前推辭一個巡迴南非演講的邀約。尤其,每當朋友熱情的呼喚,來、來開普敦,因它有獨特的海岸線,湛藍的天空,走一趟必永生難忘,至今仍無緣親炙這美麗之城,徒呼負負。倒是屢次拜訪約翰尼斯堡大城,或轉機時觀賞免稅店販售的手工藝品,美麗的圖騰,繽紛的色彩,依稀可推斷它是一個多元文化融合的國度。而多元文化,來自多元的種族,因互相融合才能輝映著多彩與兼容並蓄的美麗。

不禁憶起,喧鬧的大街,巷弄內玻璃圍幄半露天的餐廳,高大的藍花楹,枝椏突出,陽光微風下,樹影綽綽。餐桌上,鋪起雪白桌巾,高腳杯盛著透明的液體,微微晃動。美麗的白瓷盤盛著剛剖開的鮮蚵,一場無聲的美食愛戀,蠢蠢欲動。啜一口精釀白葡萄酒,感覺葡萄吸足了陽光的養分,經由多重程序,特殊的味蕾,慢慢地由舌尖釋放。我與L對坐,熱熱烈烈地相談,交換彼此過去職場的辛酸與奔波。多年後,關於南非,我仍清晰地記得,幸福感微微升起的那一刻。

南非多次隨團來,總生活在保護傘下,下榻於高級住宅區的Sandton City Mall的星級飯店。約翰尼斯堡,當地華人俗稱約堡(Jo’burg),是南非人口最多的城市。觸目所及是現代化的城市景觀,寬闊的林蔭大道與便捷的設施。在約堡數日,生活如濾水器下的飲用水,毫無雜質。這種生活方式,彷彿隔靴搔癢,無法真實體驗當地人生活,與我喜冒險的調性不合。

按捺不住,有日機會來了,央人載我走出舒適圈。當車子駛離 Sandton區,截然不同的市容景觀,漸漸地映入眼簾──地上的垃圾,殘敗破落的屋宇大樓,牆壁烏七八糟的塗鴉……街道兩旁小公園,或坐或站、無所事事的人,愈來愈多,一股冷颼颼的感覺,自脊背涼起,不知不覺正襟危坐起來。

友人解釋到,曼德拉主政後,城市變化極大。他的店開在市中心,早期生意不惡,隨著治安的敗壞,中產階級的白人紛紛外移,店的生意下滑,迫使暫停歇業;同車另一人,拍拍他身上的褲子,說是他花了美金二十元購得二手衣,聽在耳裡,滿是詫異,他位階警政高官,居然還要穿二手衣。當下,心生感慨,這個彩虹國度,難道看到的只是表相,不能名副其實,人人豐衣足食?

曼德拉的名言「人性真正偉大的光輝並不在於永不墜落,而在於墜落後總能再度升起。」這句話,對照每況愈下的南非,分外諷刺。

後來,結識了來自南非的漂亮寶貝──馬貝莎,撫慰了我的感慨。她是駐台的副代表,專責經貿推廣。每當她出現在眾人面前,總像有一道光,閃過眼前,如此神采奕奕。形於外,她的妝扮,令人賞心悅目;她的談吐,熱情積極擁抱生活。二○一七世大運在台北舉行,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的領導(孫杰夫理事長),款宴招待南非與烏干達選手,馬貝莎展現她豪邁的一面,拉著我,手持金門高粱酒杯,逐桌敬酒,與人乾杯。從此,每逢遇見,她總是來個擁抱並親熱昂聲大叫:「My dear, Sister!」

逢假日,台灣的大城小鎮,山顛海角,都有她樂於探索的身影。令人驚奇的是有一天,看她頂著淡江大學碩士學帽,燦爛的笑容高掛臉上。她孜孜不倦的好學精神,真不枉她的台灣行。任期滿,我們擺宴設席,歡送她的離別,從她梨花帶雨的臉上,可見她離開的不光是台灣而已。

拜訪新代表回來的晚上,意外地收到馬貝莎傳來照片,恰是我們白天活動的合照,旁邊有她一小行字的註記:「樂見中斐雙方繼續強韌的友好關係!」。

靜靜的夜裡,她燦爛的笑容,似一道光,彷彿乘著彩虹的翅膀,閃過眼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