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島佛光山迎新春 防疫度眾無畏

人間社記者蔡夢迪奧克蘭報導 |2022.02.11
690觀看次
字級
為了實踐防疫措施、增加通風,北島佛光山大雄寶殿服務台設置在戶外。 圖╱紐西蘭北島佛光山提供

【人間社記者蔡夢迪奧克蘭報導】紐西蘭政府規範疫情「紅綠燈」系統,根據各地區疫情狀況而進入不同警戒範圍,「紅燈」級別下的紐西蘭北島佛光山,在農曆新春期間,依然將充滿喜氣的紅燈籠高高掛起,敞開山門,迎接來寺大眾。佛光人及全體義工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政策,做到人流管控、掃健康碼、檢查疫苗護照。來寺人潮接踵而至,常住及時疏散人流,盡全力營造安全空間,讓大眾皆能如願在新春之際,禮佛上年香。

往年農曆新春,北島佛光山人流如織,除夕夜有著爭先恐後的上香人潮,一派熱鬧的過年景象。今年截然不同,沒有任何群聚活動,反而增加了一公尺的社交距離,但大眾虔誠之心未減,過年到寺院祈福的習俗尚存。

延續文化 信仰傳承

在義工引導下,大眾井然有序地在殿堂禮佛上香、點燈祈福。一位五歲孩子的爸爸說,海外華人能保持並延續給孩子的過年傳統,就是來寺院上年香,「在這裡,能真正感受到我們的佛教信仰。所以即便疫情當下,還是要來,相信佛菩薩會保佑我們的。」

「我看到的是一份強大深厚的文化,以及信仰的力量。」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表示,當他站在香爐前發吉祥紅包時,看到大眾殷切整齊地排隊,「這是大眾對這份祝福的信賴。」

為迎接來寺大眾,北島義工菩薩連日來不辭辛苦,從準備新春的供花、素食攤位的食材、分裝吉祥紅包、整理寺院殿堂等,無一不細心協助。

除夕開始,各堂口的義工輪流值班,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要求,在保護好自己安全的同時,勇猛無畏、謹慎誠懇地服務來寺大眾,傳遞人間佛教「給」的精神。

紐西蘭警署部馬努考區Ormiston警察局的Anson警長,率領團隊到北島佛光山巡邏,確保大眾安全出行,警官的出現,也讓來寺大眾倍感安心。

佛光人自禪感動表示,「愈是時代動盪不安和人心浮動的時期,尋找精神的依託和對美好未來的期盼,是每個人心底靈魂深處的初衷。」她讚歎紐西蘭佛光團隊的奉獻精神,這是紐西蘭信眾的福報。

整潔服裝 莊嚴道場

經過近幾年逐步實施入寺服裝的要求,即男眾穿長褲、女眾穿長褲或過膝一半以下的長裙為標準,大部分信眾皆會穿著整齊的服裝,這是一份對佛教的基本禮貌和尊重,以及對道場提供善美環境的供養心。對於不符合服裝要求的大眾,義工們仍然會友好地提醒。

有些人會立即回家換服裝再來,也有人到附近商場換裝,在觀音殿值班的佛光人Meggan表示,有人被拒絕時,立刻明白是自己對服飾的疏忽,給予的回應是「對不起」,讓她十分感動。

如今疫情仍未止息,滿信法師帶領佛光團隊,看到大眾的需求而心甘情願承擔風險,有義工分享,在過年期間能加入佛光團隊,既配合疫情管控,也成就大眾信仰,即便要接觸眾多人群,依然毫無畏懼。

滿信法師表示,這份勇氣來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心中要有大眾」,三時繫念佛事裡提到「全憑願者承擔」,便是大家正在做的事。紐西蘭佛光人正以人間佛教行者「藉事練心」的態度,感受人間的脈搏,做遍人間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