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旅遊 勇敢走出去

◎張慧心 |2008.01.27
6967觀看次
字級

身體健康的人只要有錢,出國旅遊並不是什麼難事,也因此很難想像上了年紀或行動不便者,想跟團出遊,卻又擔心會帶給同行者麻煩的矛盾心情。

台灣身心障礙者目前已達94萬人,銀髮族則高達230萬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到2020年每5個國民中就有1個是老人,顯見適合老弱病殘參加的「無障礙旅遊」,需求將會越來越高。

事實上,台灣有不少銀髮族及身心障礙朋友,早就揮去弱勢悲情,和一般人同樣遨遊四海。但不可否認的,對玻璃娃娃、漸凍人、視障者、肢障者等病友來說,「在家千日好,出門處處難」,即便父母觀念開通,同意孩子出遊;孩子也能不畏旁人眼光,自在的和其他團員同行,也少有旅行社敢帶著病友出團。

這也是為什麼,儘管國內近年有不少公益團體,包括金車、伊甸、台灣無障礙旅遊協會珥珥,不斷推動「無障礙旅遊」的概念,但截至目前為止,敢帶著身心障礙朋友出遊或出國的旅遊業者,大多因特殊因緣才會跨入此領域,所以數量只有個位數。

飯店門檻高 輪椅進不去

本身是肢障者的觀音旅行社董事長鄭淑勻,從八年前開始帶中風、玻璃娃娃、小腦萎縮、漸凍人、肢障、盲胞等不同身心疾病的旅客出遊。

領隊本身坐輪椅,旅客稍有不慎就會危及健康,可想而知,旅遊過程雙方不免都要吃些苦頭,但玩的過程充滿趣味,回家後行囊裝滿美麗的回憶,隔沒多久,這些病友又開始打聽:下次要去那裡玩?

多年來,鄭淑勻帶著不同團體,走遍東南亞、東北亞各國、琉球、東歐、美國珥珥,今年四月,鄭淑勻更打算挑戰萬里長城,下半年辦東歐十日遊,都是高難度的挑戰。

多年來,觀音旅行社已培養了近30位熱情的義工旅客,這些健康的旅客,不但要出同樣的旅費,沿路還要幫忙抬輪椅、扛行李、跑腿、當翻譯,或將病友抱上抱下,透過「有愛無礙」,讓整團人馬順利遊完全程。

開心但不放心 病友易緊張

今年旅展中大力推廣無障礙旅遊概念的伊甸基金會,成功吸引三家旅遊業者,願意嘗試性的舉辦肢障朋友的島內旅遊。「大多數人出遊時比較容易緊張,身心有狀況的人及陪同出遊的家屬更是明顯,所以如何讓旅客安心,是無障礙旅遊最重要的任務。」易程旅行社總經理林維誠說,從行前食衣住行的安排,到旅途中氣氛的帶動,都要有充足的經驗。

另外在食宿的安排上,老人保健團要少油、少甜、少鹽,口味清淡,不同障別的團員則要清楚一些食物禁忌和特殊料理方式,事先安排妥當,以免到飯店或餐廳才臨時要求,對方無法配合。

林維誠認為,其實所謂「無障礙旅遊」,重點不光是地點或環境的選擇,而在於「出遊有信心、家屬很放心、旅客很安心」。因此他認為,變通之道就是邀醫師同行,讓「醫學」和「旅遊」結合,便可兩全其美,玩得開心。

此外,如果全團都是輪椅族,則有經驗的業者會搭配租借復康巴士,同時注意飯店、餐廳及觀光景點,是否方便輪椅進出,或者是提供觀光說明的點字設備等。像今年玻璃娃娃協會想去宜蘭旅遊,卻發現不管是飯店或度假村的浴室,都有高度超過十公分的門檻,輪椅根本進不去,使住宿地點的安排煞費苦心。

拚著命出遊 病友玩上癮

在觀音旅行社承辦過的病友旅遊中,最具挑戰性的便是2005年,帶著29 位漸凍人、一位隨隊醫生去琉球四天三夜遊。「那一次,連義工及家屬在內,一共109人成行。很多人甚至是冒著生命危險去玩的」鄭淑勻一向堅持:病友出遊一定要經過醫師同意,千萬不要勉強。

但有一位24小時都需要帶著呼吸器、每半小時要吸痰一次的漸凍人,不理醫師反對硬是要去,家人只好陪伴同行,而旅行社也特別選在當地可連續租借四天復康巴士期間安排行程,並住在附近有24小時急診醫療及救護車的飯店。「到了琉球,這位病友看到海、玩海水,感動得流下眼淚。」

醫師當領隊 帶著病人玩

國內首見由耕莘醫院家醫科醫師當義工,帶著病患組團出遊的活動,短時間已打響名聲。負責帶隊的廖俊凱醫師不但全程陪伴,帶中風病人去拉拉山看神木,還帶平均七十歲的老人家去南庄向天湖、新屋焢窯野炊,去宜蘭泡湯,老人家及陪同的家人都玩得不亦樂乎。

廖俊凱說,有別於市面一般旅遊行程,耕莘透過專業醫師、護士等「健康管理師」陪同旅遊,沿途解說健康常識,讓參加旅遊的民眾「快樂旅遊去‧健康幸福來」。「由於出遊者大多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沿途的健康講座就分別談:「心血管疾病保養之道」、「糖尿病如何保護末梢神經」、「爬山運動泡湯應注意事項」,講完再開放半小時問答,沿途討論氣氛十分熱絡。

不過廖俊凱也有自己堅持的原則,參加者一定要有家屬同行,而三至六個月內曾接受重大手術(如腹部重大器官切除)或患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珥珥等長輩,建議不適宜參加旅遊。至於如何決定,當然就得由廖俊凱評估或是接受醫院健檢,才能確保旅遊安全。該計畫今年考慮辦過夜遊或出國遊,讓老人家十分期待。

病友自助遊 國外嘛也通

「台灣無障礙旅遊協會」發起人鄭淑勻,曾幫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安排過自助旅遊。她說,目前最適合殘障朋友自助遊的國家,建議以安全、已開發、無障礙設備較完備的日本及東歐為主要考慮,東南亞則只有新加坡比較適合。

進行方式是,在國內先請遊行社幫忙代訂旅社或安排機票,同時最好聯絡一位當地導遊,以更接送機,或陪同、安排該國自助遊行程。

鄭淑勻指出,病友自助遊,最好挑交通方便,鐵公路、地鐵適合輪椅行駛的國家。不過切記:如果需要特殊飲食或有吞嚥困難的情形,必須吃「軟食」,國外有些餐廳並不會烹調,必須確實做好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