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談笑間

◎陳怡蓁 |2008.01.26
1715觀看次
字級

彼得聖吉(Peter Senge)是全球知名的管理界大師,他的知名著作《第五項修練》在全球銷售百萬冊,被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過去七十五年來最具影響力的管理書籍之一。

在台灣,天下文化出版了他所有的書籍,包括最近的《修練的軌跡》,長年以來被許多組織與企業奉為圭臬,「學習型組織」與「系統思考」的理念因他的親身實踐與大力推行而得以落實。

彼得聖吉把系統理論的抽象觀念轉化為工具,變成可以確定實行的方法,這是他與其他學者只講究理論大不相同的地方。

四年前,彼得聖吉曾來訪台灣,短短的一天行程滿檔,天下文化舉辦了一場「再造學習型台灣」的專題演講,近3000位社會精英專注聆聽,都被他的睿智、熱忱與平易近人的風範所折服。

今年一月三十日,在趨勢基金會、若水社會企業與天下文化出版社的邀請之下,彼得聖吉將再度來到台灣,這次,他將停留足足四十八小時。

除了一月三十一日在遠東飯店一場公開演講,分享他近年來向東方哲學思考取經,融會貫通的學習心得之外,他說希望跟台灣的社會精英有真正對話,也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台灣。

於是一月三十一日在中山堂,若水社會企業將舉辦一場「咖啡談笑間」活動,邀請企業、學界、藝文界、媒體與公益事業的二百五十多位貴賓,一起來喝咖啡。「談笑之間,強虜灰飛煙滅」,學習孔明的從容恢宏之度,尋求台灣的競爭優勢。

「世界咖啡」是彼得聖吉與他的朋友,偶然間在自家客廳發展出來的一種群體溝通方式,每組四、五人隨意聚在圓桌旁,共同討論一個大家都關心的議題,推舉一人當桌主,每人限時輪流發言,其他人專心聆聽,由桌主總結紀錄大家意見。

之後,除桌主之外,其餘人分散到不同圓桌與不同的人聚談,如此換桌輪談三次。經由三回合的討論,可將議題的探討深度提高至願景(vision)的層次,桌主整理綜合所有意見之後與所有人分享,再由全體共同選擇出三至五個共識,作為將來行動的依歸。

去年秋天在西雅圖,我參加彼得聖吉創立的組織管理協會年度大會時,有幸與一千位來自世界各地各界的人士一起度過一個下午的世界咖啡時光(world cafe),討論「世界氣候暖化,我們可以做什麼?」出乎意料的,三輪下來,一千多人竟然很快的獲得共識。

這次藉著彼得的領導魅力,我們希望在台灣首次舉辦的「若水咖啡談笑間」也能獲得一些共識,作為將來推動社會企業更進一步行動的參考依據。

(作者為趨勢科技文化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