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慧英 修一堂「 生命」學分

記者張慧心 |2008.01.13
3224觀看次
字級

生病前,蕭慧英凡事都是急先鋒,要求別人,更要求自己。乳癌手術後,長達七個月的化療,讓蕭慧英從愛中重生,誓言要當「愛」的義工,提醒為人父母像園丁一樣愛孩子原來的模樣。

「年輕時,我就知道自己五十歲時,生命會有一個重大的轉變,只是沒想到,變化竟如此之大!」

剛卸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一職的蕭慧英,去年農曆除夕,偶然間發現左乳有硬塊,當下心裡浮起不祥的預感,摸摸右乳,「好像」也摸到一顆比較小的,腦中轟然想起年輕時一位「大師」曾明指:「妳要忙到五十歲,之後,人生就不一樣了!」

為了全心抗癌,蕭慧英明快放下電台主持人、公司業務負責人、家長團體「盟主」等多重工作,專心當一個好病人。

知福也惜福 專心當病人

身為空間及景觀設計背景的理工人,雖然多少幫助蕭慧英冷靜面對手術,及辛苦的十次化療,但更重要的,是一份「不是我,那又該是誰?」的惜福心態,讓她忘卻自怨自艾,以十足的勇氣,面對惡劣的考驗。

.蕭慧英和寶貝女兒們,平日像好朋友一樣無話不說。



「一直以來,老天爺賜給我的,總是比別人好──好婆婆、好先生、好女兒、好父母、好手足,還有一群好朋友,讓我覺得too good to be true(好得很不真實)。果然,去年三月,老天爺發給我一個通告,要我去補修一堂『生命』學分!」

其實近幾年,每年大年初一早晨,蕭慧英全家一定會到天母後山的慈悟寺禮佛,而且內心總是充滿著感恩的心。但或許個性使然,從留學回國投入家族園藝事業,二十多年來,蕭慧英不論在工作或家庭上,一直扮演火車頭的推動角色。

生命不留憾 要善待自己

雖然她本人並不覺得,但旁人眼中的她,經常與「事必躬親」、「求好心切」等字眼相連。就連參與家長會志願服務,從事家長運動及擔任家長團體領導人,蕭慧英也是眾所周知的急先鋒、行動派。

「我常一早進辦公室,就連續工作到中午,中間既不上廁所,也不喝水、吃點心。中餐也常不好好吃,不但很少吃蔬菜水果,還常吃塊麵包就打發一餐。」化療期間,蕭慧英虛弱的躺在床上,看著滿頭黑髮一撮撮掉落,檢視過去的生活方式,不得不坦承:過去實在太不愛惜自己了。

「多年來,關於女兒重要的場合,我從沒缺席過,但去年,大女兒完成學業回國找工作,二女兒大學畢業典禮,小女兒申辦前往法國當交換生,全部的過程我都因體力不濟而缺席了!」愛女兒的蕭慧英,談及此不無遺憾!

抗癌同學會 在一旁打氣

為了迎接「新生」,蕭慧英把原來的頭髮剃光了,她開始接觸各類與健康相關的書籍,同時也大量閱讀各方好友推薦的身心靈書籍,希望短時間內能補足過去不夠重視的部分,同時即知即行,力行健康生活。

蕭慧英在無名小站架設部落格,感性的文章及抗癌心情分享,短時間便引來一萬多位網友上網為其加油打氣。「一位住在中部的『老爹』,其實是個不到三十歲就罹癌的年輕人。由於他的熱心,集結了一百多位癌友,在網路上組成『抗癌同學會』,大家相互分享資訊,還留下友情的關懷,抗癌路上並不寂寞。」

這群「同學」,男女老幼都有,除了在網路世界互相打氣、交換心得,還經常聚會談心,爭相說著各種笑話給大家聽。「每次想起這群人,我就不自覺笑出來。」蕭慧英發現,佛家說的「不死,不生」,真的禪意十足,「因為精神上死了一次,結果這群抗癌同學,全都活出了新的生命!」

園丁與種籽 愛你一輩子

花了九個月的時間,完成紮紮實實的身心訓練,蕭慧英完整體驗:「愛的力量大!」她在病中自己用電腦做了一個「愛你一輩子」的小短片,放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的網站上,內容是提醒自己及為人父母、師長,要愛孩子原來的模樣,讓孩子活出自己,而不是在升學與考試中走投無路。

短短幾個月,竟有六萬多人上網點閱這個短片(轉寄分享者更不知多少),看後還紛紛留言:「看的時候忍不住哭了出來!」也有老師坦言:「從看完那天起,一切開始改變了。」

隨緣分享 網友力量大

「我悟到:以前做事總講求效率,偶爾不如意,總感到挫折,但病中無心插柳的分享,卻發現:隨緣也是一種力量!」長久以來,蕭慧英一直倡議父母及師長,面對孩子應該像「園丁和種籽」,沒想到,對大人的觀念啟發,也同樣要抱持這種想法。

展望新的一年,蕭慧英唯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號召更多家長加入「愛你一輩子」的行列。而這個想法,也得到曾志朗、洪蘭夫婦認同,願意擔任守護團團長,孫大偉、盧蘇偉、黃春明、許景淳、馬修連恩……等人也願意加入推廣行列,北中南等地更有家長主動請纓成立分團,讓蕭慧英確立打算努力一輩子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