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國際佛教博覽會 佛光山參展

人間社記者心得首爾報導 |2021.11.18
1190觀看次
字級
首爾國際佛教博覽會十一日舉行開幕剪綵,首爾佛光山住持依恩法師(左二)受邀參與。圖╱人間社記者BAKTI
深山法師簽名內容:「台灣佛光山寺是我永遠的心靈故鄉」。 圖╱人間社記者張麗娜
南韓佛光人在博覽會中擺設攤位,分享人間佛教理念。 圖╱人間社記者BAKTI

【人間社記者心得首爾報導】南韓佛教曹溪宗舉辦「首爾國際佛教博覽會」、佛教新聞社及佛光媒體承辦,十一至十四日於首爾貿易展覽會議中心(SETEC)盛大舉行,因應新冠病毒疫情,今年採線上與實體並行,讓大眾在家也能接觸佛教文化、雲端遊覽南韓佛寺等。博覽會於十一日舉辦開幕剪綵,首爾佛光山住持依恩法師受邀出席,共襄盛舉。

博覽會主題「綠色可持續生活」,展品以佛教和環保元素為主,展示「萬物互相依存」、「同體共生」的佛教觀。透過線上線下多場講座、禪修體驗等活動,展示南韓佛教寺院飲食、藝術文化、慶典等,也邀請多位僧人作家分享著作,共兩百一十二個單位、三百六十個攤位參展。

同體共生 強調永續發展

全球面對氣候變遷問題,博覽會以三個主題館、二個企畫展,探討佛教從外在到內心的應對之道,分別有「綠色佛教即是未來」,分享護生理念、提供「綠色寺廟」諮詢;攜手農夫打造的「綠色冥想」,把田園音聲結合禪修體驗;「綠色生活」則是介紹海垃圾重生的企業與活動。

此外兩個企畫展領眾認識「世界上最幸福的佛教王國」不丹,以及深入佛教藝術,活化因疫情而沈滯的佛教美術界。

曹溪宗總務院長圓行法師於十一日開幕儀式上,說明舉辦博覽會的意義:生活在氣候危機及疫情不安的環境下,人們需以智慧度過「疫後生活」,為韓國佛教與傳統文化注入活氣,祈望展開新頁並加速成長。

首爾佛光山寺依恩法師、覺戒法師,以及首爾佛光協會協會長李昇俊,帶領佛光會、佛光青年全力投入參展行列,分享人間佛教理念。展示期間,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韓文著作最受歡迎,法音宣流,無遠弗屆。

釜山弘法寺住持深山法師也到攤位支持佛光人,並在簽名處寫下:「台灣佛光山寺是我永遠的心靈故鄉」。南韓東國大學正覺院院長真明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佛教靠我」的精神,值得令人學習。東國大學教授法山法師,讚歎星雲大師讓佛光普照三千界。

韓國文化 不離佛教元素

曹溪宗表示,這是一場「引領韓國傳統文化事業」的綜合博覽會,佛教是韓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許多韓國文化國寶都與佛教密切相關,因此,如果若脫離佛教,便無法談論傳統文化。

邁入第九屆的首爾國際佛教博覽會,除了去年因疫情取消,每屆參觀人數平均約為七萬人次。雖然現今疫情嚴峻,人數分流管控,但不減教界及市民對佛教的熱心,每個人臉上洋溢法喜,化解兩年來疫情的陰霾,希望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據南韓國家統計局二○一七年資料顯示,共有七百六十二萬人信奉佛教,占總人口(五千一百萬人)百分之十五,是目前南韓主流宗教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