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21.07.16
1735觀看次
字級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目標是民眾和企業都能在數位化時代使用安全型態的央行貨幣。」圖╱新華社
慶祝選舉結果的桑杜表示,這顯示選民希望這個被貧窮與貪腐摧殘的國家能夠改變。圖╱法新社
數以千計的古巴民眾上街抗議共產政府,高呼「獨裁下台」及「我們要自由」口號。圖╱法新社
大陸6月外貿表現超預期,單月出口和進口雙雙增逾3成。圖╱新華社
衣索比亞執政黨取得國會絕大多數席次,總理艾比伊獲得5年新任期。圖╱新華社

整理/孟昭明

7/10

義大利

G20擬採碳定價 對抗氣候變遷

20國集團(G20)財長在10日官方公報中,首度認定「碳定價」(Carbon Pricing)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潛在工具之一,這一步標記著重大改變。

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選飽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義大利水都威尼斯舉行;會後公報說,投資永續性基礎建設與新技術,以促進減碳和發展潔淨能源,「包括合理化逐步淘汰低效能、鼓勵浪費消費行為的化石燃料補助;提供目標支援給最貧弱國家時,若是可行,也可運用碳定價機制和獎勵措施」。

7/10

衣索比亞

國會勝選 總理獲5年新任期

儘管北部泰格瑞省(Tigray)的戰事未歇,10日最新開票結果顯示,衣索比亞執政黨取得國會絕大多數席次,總理艾比伊(Abiy Ahmed)獲得5年新任期。

艾比伊稱這是場「歷史性」選舉,這也是衣索比亞經歷多年反政府示威後,艾比伊於2018年上台以來首場選舉考驗。身為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艾比伊推文表示:「很高興能被人民選出,治理這個國家。」

衣索比亞這次大選曾兩度延期,第一次因為疫情,第二次則是當局希望有更多時間準備選舉。

7/11

古巴

缺電缺糧 哈瓦那爆大規模示威

古巴首都哈瓦那等多處11日出現罕見不滿共產政府的大規模示威,民眾上街遊行,高呼「獨裁下台」及「我們要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BBC都指這是古巴數十年最大規模示威。

主要由年輕人組成的數千示威民眾中,有人大聲辱罵總統狄亞士-卡奈。抗議爆發後維安部隊迅速趕抵現場,狄亞士-卡奈隨後也親往當地,在支持者環繞下遭當地居民質問。古巴民眾排長龍領糧食,經常一天停電數小時,加上疫情爆發以來藥品缺乏,在在引發公憤。

7/11

美國

布蘭森上太空 率先體驗無重力

維珍銀河公司創辦人布蘭森11日搭乘旗下太空船「團結號」順利升空,代表該公司向實現商業太空飛行的夢想往前邁進一步。2022年將推出太空觀光行程的維珍銀河在官網上直播整個過程。

布蘭森上太空前向英國BBC表示,在明年送付費乘客上太空前,他希望藉由本次太空之旅先行評估客戶體驗無重力的感受,以改善未來的客戶旅程。儘管維珍銀河太空之旅票價昂貴,每人要價約25萬美元(約新台幣700萬元),但需求顯然相當強勁,目前已有數百人預訂。

7/12

摩爾多瓦

親歐派勝選 總統改革獲助力

12日最新開票結果顯示,摩爾多瓦國會改選由親歐洲派的政黨取得壓倒性勝利,讓總統桑杜(Maia Sandu)改革這個曾由前蘇聯統治的國家獲得更大助力。

夾在烏克蘭及羅馬尼亞之間的摩爾多瓦人口260萬,國內長期對於應靠攏歐盟,或維持與俄國關係意見兩極。桑杜4月解散國會,重新改選,力圖透過投票鞏固她對抗親俄勢力的立場。

桑杜慶祝選舉結果,並表示這顯示選民希望這個被貧窮與貪腐摧殘的國家能夠改變:「我希望今天是摩爾多瓦苦難的終結。」

7/13

法國

版權談判缺誠意 谷歌挨罰166億

法國反壟斷監管機關「競爭管理局」(Autorite de la Concurrence),13日因美國網路搜尋巨擘谷歌(Google)沒有展現與媒體針對新聞內容著作鄰接權談判的誠意,因而開出5億歐元(約新台幣166億元)的史上最高罰鍰。

競爭管理局要求谷歌給予媒體機構「目前使用其有版權內容的相應報酬」,否則恐得額外支付每日90萬歐元損害賠償。

谷歌發言人表示,公司對裁決「感到失望」,「罰單與我們付出的努力,以及平台上新聞內容使用的現況都不相符。」

7/13

大陸

進出口增逾3成 雙創同期最佳

大陸6月外貿表現超預期,單月出口和進口雙雙增逾3成,總計上半年進出口總值創下歷年同期最佳紀錄。不過今年外貿整體表現將呈現前高後低,海關總署預期,下半年進出口增速放緩。

大陸海關總署13日公布,6月外貿總值5113.1億美元,年增34.2%。其中,出口金額2814.2億美元,年增32.2%,比市場預期中值23.1%大幅增加;進口金額2298.9億美元,年增長36.7%,高於預期的增長29.5%。大陸商務部長助理任鴻斌認為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

7/14

德國

數位歐元計畫起跑 觀察期2年

為回應電子支付漸受歡迎及加密貨幣興起趨勢,歐洲中央銀行(ECB)14日正式展開發行「數位歐元」的試驗計畫,即研擬發行電子版的歐元硬幣和紙鈔。

這種電子貨幣可儲放在數位錢包,歐元區公民可首度直接在歐洲央行開戶。為了避免和商業銀行搶生意,可能將個人數位錢包持有電子歐元金額設定3000歐元(約新台幣9萬9000元)上限。

計畫起步的「調查階段」將費時2年,主要研究數位歐元的設計和發行管道,之後再就是否繼續推動計畫做出最後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