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月主題徵文--人生行路】 天公作的美

文/珍琇 |2021.05.31
2076觀看次
字級
圖/珍琇

文/珍琇

那天,果真「天公作美」,老天爺成全了我企盼已久的春遊踏青,一掃連日細雨綿綿的陰霾。

我喜歡悠緩的步調,細細品味尋常生活的美景,自得其樂在雲深路遠的青山綠水中,回到最單純的「人間有味是清歡」,體悟「青青翠竹皆是妙諦,鬱鬱黃花無非般若」,讓自然界無窮意境的弦外之音,流淌在心靈深處。

佛門說,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一個生命的體現。千萬別小看路邊的閒花野草,它可是結合了宇宙地水火風的因緣,才成為風姿綽約、繁榮茂盛的景致。

晴空萬里,映眼的池水瀲豔粼粼、澄澈柔軟,讓人放鬆緊繃的心情,開創一片別開生面的心靈天地。池中孤挺的蓮花、漂蕩的蓮葉,隨著微風的韻律清雅生動,其隱逸之美,令人不禁想起禪詩:「五月西湖涼似秋,蓮荷初動暗香浮;明年花落人何在?把酒問花花點頭。 」

一旁的小孩,奮力踩著腳踏車造型的齒輪,使池中的打水車迴旋轉動,迸發清脆的聲響,泛起陣陣的漣漪,讓人捲入時光漩渦裡,審視流水年華的生命過程。

陽光灑在輕盪微波的池面上,光影斑駁閃耀,像是一路曲折多舛的人生,一波未平又一波。常言道:「樂觀是心靈的良藥」,美國著名勵志作家露易斯‧賀(Louise L. Hay)提出,每天練習對自己說「肯定句」,不但有療癒之效,還可勃發生命的力量,關關難過關關過。

瞬起暫現的晃漾彩浪交錯迷離,恰似天公的神來一筆,勾勒突顯出花形水紋,在不斷推移遷流的時空中,每一個絕美的畫面都是空前絕後,沒有雷同的。按下快門,記錄時間與空間交會的剎那,將「天公作的美」,化作永恆的水墨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