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崛 起

◎星雲大師 |2007.09.21
3991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最近大陸發行一套大型電視紀錄片,名稱叫「大國崛起」,主要是探討十五世紀以來,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背景。

從十五世紀以後,世界的發展由陸地轉移到海上,誰控制了海洋,就等於掌握了發展的優勢。最先有葡萄牙、西班牙,依靠新航線和殖民掠奪,建立起遍布全球的勢力;繼而有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相繼崛起。現在二十一世紀,輪到中國崛起—誰有實力,誰就能崛起。

國家如此,人物也是一樣。在西方,早期亞歷山大帝的崛起、阿育王的崛起、拿破崙的崛起;乃至中國齊桓公、秦始皇、唐太宗、明太祖、努爾哈赤、孫中山等人的崛起,尤其現在中國多少英雄人物跟著一起崛起。其實,也不一定國家和歷史上的偉大人物能崛起,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崛起,試論如下:

一、德行的崛起:中國的唐堯虞舜,在群雄之中崛起,就是由於他們孝順仁慈的德行孚眾望,因此被大家推為共主。孔孟老莊,與世無爭,以仁愛訓育天下,德行卓絕,因此在賢聖之中崛起。日本的宮本武藏,原為地方上的惡霸流氓,後來在澤安禪師的教育之下,發揮劍客的德行,終於成為一代劍聖。

佛教裡多少大師,如東晉的慧遠大師,足不出廬山,而能影響當朝的君主;道安大師在當代名士習鑿齒之前,賦對「四海習鑿齒,彌天釋道安」,他對德行的自豪,良有以也。

二、精神的崛起:一個人成功立業,必須要有自立的精神、奮鬥的精神、犧牲的精神、服務的精神。岳武穆有「精忠報國」的精神,他當然可以崛起;梁啟超的文章有「匡時救世」的精神,他當然能在學術界崛起。班超有「投筆從戎」的精神,張騫有「橫度西域」的勇氣,他們當然可以崛起。鄧小平在中共的政治裡,三起三落;他為國為民奮勇不懈的精神,當然能夠崛起。如果遭遇一次失敗,精神就萎靡不振,消極頹唐,又怎麼能夠崛起呢?

三、思想的崛起:西方的思想家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等,他們的學說能夠影響當代,就是因為他們思想開明、奔放,自然會崛起。中國的諸子百家,也是因為思想和見解與眾不同,開創了人間的新知,所以引領世界的文明進程。孫中山以三民主義救中國;鄧小平開放沿海的經濟特區,致使中國的經濟成長。未來我們希望東西方能多出幾位思想大師,如同釋迦牟尼佛、耶穌等,造福人間,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

四、事業的崛起:世界上多少人創造出偉大的事業,如商業、經濟、探險、教育、學術、政治、科技、醫療等等,由於事業的崛起,給人類帶來無限的福祉。因為人類有崛起,才有進步;人生有崛起,才有希望。

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吾人不必在乎出身貴賤,只要自己有崛起的德行、精神、思想和事業,即使被人看輕、看扁,也不必計較,只要自己在慈悲、志節、責任裡面崛起,都會有前途。我們看台港的李家誠、王永慶、張忠謀、林百里、郭台銘等人的崛起,不就帶來全民的福利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