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海南鷓鴣茶

文/朱同慶 |2020.10.13
2664觀看次
字級
海南島市街隨處可見成串的鷓鴣茶販售。圖/朱同慶

文/朱同慶

在海南島上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無論在大型超市或是街邊的便利店,都會在顯眼的位置掛上一串串的草球。每串草球大約有二十顆左右、每顆如乒乓球大小,像極了《西遊記》裡,沙和尚胸前配掛的大串念珠,甚是有趣。

這小小的草球是海南島的土特產,它是一種奇特的野生茶葉,還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鷓鴣茶」。

鷓鴣茶為大戟科小喬木,具有好聞的藥香,沖泡後茶湯清亮,清香素雅,口感醇厚,回味甘甜悠長。鷓鴣茶在海南島已有上百年的飲用歷史,如今早已成為熱情好客的海南人接待外地賓客的綠色養生保健飲品。

鷓鴣茶名稱的由來,民間有很多傳說,其中一則備受人們喜愛,也流傳得最廣:

相傳古時,有一位村民養了一隻鷓鴣鳥,有一天鷓鴣鳥忽然生病了,牠的主人雖然想盡辦法醫治,可是鳥的病情卻未見起色。眼看著心愛的鷓鴣鳥奄奄一息,鳥主人卻一籌莫展。這時鳥主人忽然想起山上有一種古茶,據說有著清熱解毒的功效,鳥主人救鳥心切,便翻山越嶺採摘回來,泡水給鷓鴣鳥喝。沒想到僅僅幾天的工夫,鷓鴣鳥竟然病癒,而且比之前更有精神。從此這種古茶,便有了「鷓鴣茶」這個美麗的名字。

早期海南人即有利用鷓鴣茶配製涼茶飲用的風俗,而一般民眾要喝鷓鴣茶也很簡單,沒有什麼繁瑣的工序,僅是將茶球放在杯內,用攝氏八十度左右的熱水沖泡,稍待片刻,即可出湯。

或者也可以將捆綁鷓鴣茶的草繩解開,放在玻璃壺或杯內沖泡,欣賞茶球在熱水中緩緩舒展,葉片的葉脈隨之清晰可見。這樣泡出的鷓鴣茶不僅好喝,還有觀賞價值,可說是當地最平民化的生活飲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