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爺變身 新時代保母

文/譚立人 |2020.07.17
2482觀看次
字級

文/譚立人

當我這六旬大老爺子確定有興趣報名保母班課程,且會全程讀完一百二十六小時的學分、要點名不能缺課、要考試及格才能畢業、要放下俗事徹徹底底重新再當一回全職的學生時,女婿與有孕在身的女兒,都露出夾雜著不可置信和如釋重擔的微笑。

上課前,琢磨著要如何介紹自己來上課的初衷:是要從承諾兒童快樂童年、從幼教往下扎根比國民義務教育向上延伸更需重視,以及東西方嬰幼兒人格上的差異、嬰幼兒發展等等偉大理想說起呢?還是要大方承認大家心照不宣的終極目的,只是為了通過保母訓練課程,有資格領到政府的托嬰補助而已?

適巧碰上新冠病毒疫情,大家都須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上課,「自我介紹」就在同學能免則免的決議下取消,我打好的講稿也就束之高閣了。

初時,以為保母班只是由幾位曾帶過嬰幼兒、經驗豐富的婆婆媽媽,上幾堂老生常談的課而已;待拿到課程表時,才發現授課教授都是幼教領域的專家,有博士、有醫生、有顧問、有委員,更有實務經驗豐富、參與幼教機構評鑑的學者專家。

綜觀整個訓練課程,涵蓋兒少法、性別平等、托育服務與倫理、嬰幼兒發展、嬰幼兒健康、嬰幼兒環境規畫與活動設計、親職教育等等,顛覆我對保母幼教只是「搖囡仔」的傳統印象,新時代的嬰幼兒教育,已發展成一門理論基礎嚴謹的顯學了!

課堂上的討論,教授幫助我們了解許多傳統上似是而非的問題:是趴睡好抑或仰臥好?餵母乳優於嬰兒配方奶粉嗎?要及時抱起哭吵的小孩抑或不抱好?須按時注射疫苗抑或也可不注射?是隔代親屬托嬰、保母托嬰抑或機構托嬰好?林林總總,都給了改變傳統刻板印象的學理和實務上的解答。

我也順便請教了有關國民教育向下扎根與人格須從嬰幼時期培養的問題。茅塞頓開之餘,由衷讚賞政府以托嬰補助的方式,培養有證照的專業保母,改變傳統育嬰觀念,為下一代的永續發展奠基。

除了學科以外,還有學習餵奶、調製副食品、口腔清潔、洗手、如廁、遊戲、讀故事書,甚至傷口處理、急救、心肺復甦術等標準流程的實際操作。經驗豐富的指導老師,深入淺出講解標準流程操作制定的源由與重要性,我們這些曾經有育嬰經驗的「親屬保母」學生,不得不心服口服改正積習已久、代代相傳的老方法,重新學習用更安全、更有效的技巧去照顧寶寶。

即將成為爺爺的我,很慶幸加入學習「嬰兒學」的行列,現在已順利取得結業證書,具有申請親屬托嬰補助資格了。但我決定要更進一步參加「保母人員單一技能檢定學術科」執照考試,證明自己不是一個食古不化的老爺子,而是一個與時俱進的新時代合格保母!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