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台灣319鄉+】在藍色的稻田裡長大

◎陳孟珠 |2007.08.26
2518觀看次
字級

天下雜誌與本報合作,即日起推出「微笑台灣319鄉+」專題,報導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有一群默默耕耘、專注發展地方獨特性的人們,他們散落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專心一致,追求品質、原創、或是美感、特色,這些來自地方的希望,已如星星之火正聚積成一股鼓舞台灣向上的能量。

同時,天下雜誌和聯盟企業、媒體與政府夥伴們發起「微笑台灣319鄉+」微笑護照活動,邀請百萬民眾拿起微笑護照,以微笑、友善、信賴的心情,拜訪319鄉,透過行腳親身體驗台灣鄉鎮的美好,用微笑,找回彼此的信任與力量。詳見www.319.com.tw/2007/

走在石滬上,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剛站上石滬,心裡帶點惶恐,因為兩旁是高約兩公尺的清澈海水,只比肩膀稍寬的石頭路也不好走。當我沿著石滬離海岸愈來愈遠,習慣了高度與寬度,腳步輕盈了,才逐漸能享受漫步在海上的愉快。

走在前頭的石滬專家柯進多,早已抵達六百公尺遠的滬房。觀察今天的魚獲,有零星的管口魚、刺河魨、小魷魚(軟絲)和小石斑。柯進多說,正值漁船活耀的夏季,驚擾了魚群,近海的漁獲並不多。

人與海的默契

一整個下午,我們走在吉貝島上的潮間帶,耳邊只有嘩啦嘩啦的踢水聲,熱情的陽光和涼涼的海風。小孩們都樂壞了,一會驚呼看見海膽,一會全身浸泡在水裡,任意地飄浮著。

過了潮間帶,才會抵達石滬。石滬是漁民最原始的智慧,用澎湖盛產的黑石(玄武岩)和白石(珊瑚礁石灰岩),在每天的潮汐之間來回移動,築起短則幾十公尺,長達二、三公里的海上田埂。兩公尺高的田埂,完全徒手用石頭堆疊,除了得考量風向、海浪,沒有任何人工材料的接合,卻已矗立在海上近百年。漲潮時海水帶來魚群,淹沒了石滬,退潮時被留在滬房的魚兒,便是大自然送給漁民的禮物。

整個吉貝島擁有八十八座石滬,密度與數量都是全國最高,雖然名聲不敵七美島的雙心石滬,吉貝卻擁有經驗最豐富的修滬團隊。柯進多是修滬團隊的召集人,也是島上的第三代漁民,從小在藍色的稻田裡長大,十八歲就當起船長,跟魚群的默契,一路從海上到廚房。他喜歡在海裡玩,也喜歡煮魚吃魚,夏季經營民宿帶人們認識海洋,冬季就開著漁船回到海上,回到他最自在的面貌。

雖然在吉貝島上生活了五十四年,柯進多仍然喜歡四處兜風看美景。他發現了吉貝後山的夕陽與貝殼沙灘,人煙稀少,更顯得清幽。澎湖的海一向是輕聲細語的,聽不見激動的海潮聲,卻離你很近。

名揚山莊民宿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182號之8
電話:(06)9911113、0928-370079


是吉貝島上第一家合法民宿,老闆就是石滬專家柯進多。一定要讓柯老闆帶著你到潮間帶遊走,認識石滬,進行吉貝環島,他會告訴你許多網路上找不到的在地經驗。不過他很可愛,經常會否認自己就是柯老闆,可得小心錯過與他閒談的機會。雙人房每晚1,700元,含隔日早餐,另可安排晚間烤肉活動。

澎湖之最

●全台最古老的廟宇─澎湖天后宮

●全台開發最早的地區─始於西元1281年

●全台唯一的島縣─由64座島嶼組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