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芒種初過雨及時

文╱林念慈 |2020.06.05
2569觀看次
字級
芒種.有芒之種榖可稼種矣

文╱林念慈

初夏,溫熱溼潤的空氣裡,處處蒸騰著酸甜的氣息,梅子已熟落,而雨季欲走還留,該是青梅煮酒時,但,誰是真正的英雄呢?此時有芒作物長出了細刺,鋒「芒」正露,它們雖搖曳、雖迷茫,但急切又果決的態度,可不就是初登場的少年英雄?

每年六月五日至七日間,太陽到達黃經七十五度時稱作「芒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五月節,謂有芒之種榖可稼種矣。」梅雨滋潤,榖物結實,也預示忙碌的農村生活,所以芒種也稱為「忙種」;白居易就說:「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但這忙碌是歡喜的,因為有望,不禁讓人想起那首清亮的歌曲:「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

確實是一畝夢田。

不只是農作,花兒也開得繽紛爛漫,只是到了芒種,花神就該退位了;這天《紅樓夢》裡的少女聚在一塊兒,在花樹上繫彩色繡線,依依不捨地向花神告別,彷彿也在跟某些溫柔的心事作別。女兒是水也是花,黛玉是出水芙蓉、寶釵是國色天香、湘雲是鬢邊海棠……她們不競豔,只是頭靠著頭、肩並著肩,一起芬芳這個世界;這天生日的寶玉則是絳洞花王,他永遠都在疼惜、撫慰美好的生命,卻忘了青春的花園終要荒廢,餞別以後便要諸芳流散,斷井頹垣。

成人總要各自歸班,但記憶裡的那個夜晚多好啊,我們圍著營火唱歌、看星星,就像寶玉的生日宴上,大夥兒卸妝、寬衣,把頭髮鬆鬆地挽著,沒有身分的界線,甚至也超越了男女之別,只是素面相對,說說心裡話。最美的該是芳官,她素愛男裝,調皮而又叛逆,和寶玉宛若一對攣生兄弟,那天又一身水紅撒花、柳綠的裝扮,配上天生的好嗓子,整個人飽和度極高,明亮燦爛,所以遮掩不住通身的光芒,在某些人看來,就難免有些刺眼了。

真想告訴大觀園的少年們,青春的芒是光亮,但往往也是利刺,此生很長很長,在還沒準備好之前,先去人間轉一轉,歷事煉心;現下節氣正好,快快種下理想與願景,珍惜每個機會,再用歲月一點、一點地打磨自己,把那照眼驚心的鋒芒,轉化為溫潤如玉的光澤。

放心吧,你們這樣美,誰也掩蓋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