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6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0佛光大學的建校精神 3-1 佛光大學立校精神研討會

星雲大師 |2020.02.24
2354觀看次
字級
2011年6月8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宣布「第一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選拔活動活動起跑,活動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佛光大學合辦。 圖/記者邱麗玥
佛光大學懷恩館。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0

佛光大學的建校精神 3-1 

佛光大學立校精神研討會
時間:2003年6月21日
地點:宜蘭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議廳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很少跟各位見面談話,原因是什麼?因為基本上董事會只要請到一個好校長,治校、教學就讓校長去做。為了避免被人說干預校務,讓校長做事為難,所以我也沒有跟各位多接觸。
基本上,我個人雖然是一個出家人,代表一個宗教來辦學,但我們跟校長有默契,不以宗教的模式來治理學校,學校有學校的型態,學校有學校的自由,學校有學校的發展。比方天主教辦的大學,學生不完全是天主教徒,可能有佛教或其他教徒。同樣地,佛教辦大學,學生也不完全都是佛教徒,還有耶穌教、天主教等其他教徒,大學就不必走向宗教的層次。因此,我個人一直都不想要用董事會的關係,影響整個大學教學的發展。
大學有言論自由,但這個自由並不包括妨害別人的自由,別人也有言論自由。我們大學要有這種包容,不需要太過計較,自由是大家所需要的。像佛光山那麼多人,這個人怎麼說、那個人怎麼說,有時候覺得各有各的理由,只是立場不同,所以我是很尊重言論自由的。
一個宗教,信它的人,這個宗教對他來說,就是他的信仰,就是神,也是神聖的、很偉大的;不信的人,認為宗教是迷信,批評宗教師怎麼不好。就等於世間上無論哪一個階層的偉大人物,我們崇拜他,他就是神;如果不相信他,他就是魔鬼。就連佛陀,也只能擁有一半的世界,還有一半是魔的世界。佛想要把魔統統降伏,這是不可能的;魔王要把佛打倒,那也不可能。佛教只想把我們的自覺喚醒,將我們的世界建立得更好一點,只想盡心、盡力地求一個安心。
剛才好幾位教授都談到人間佛教跟佛光大學的關係。基本上不要把人間佛教當成是過去六祖大師、太虛大師、印順法師的,也不是我創立的,甚至,不一定說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做人的基本教育。
我個人提倡宗教融和。天主教的丁松筠神父跟我說:「星雲法師,假如你生在美國,你可能就是一個很優秀的神父;假如我生在中國,我可能就是一個和尚。」這是因為我們生長的地方,文化背景不同,讓他做了神父,讓我做了和尚。
在這個世間上,文化與教育是很平等的,是人人共尊的。在我對宗教的解釋,如果能相信正信的宗教當然最好,若是不能正信,就像民間宗教的迷信,迷信也是很了不起,只要它不邪。好比我們看到老公公、老婆婆持香,口中念念有詞,雖然他們迷信、不懂,但是他的出發點,他的心地是善良的、清淨的、是很美麗的。所以,我個人對於宗教的看法,只要不邪,我都很尊重。
人間佛教對待其他的宗教是一種尊重,是一種包容。天主、耶穌、媽祖、城隍爺、土地公、觀世音、佛祖等,儘管不同,但是每一個人所信仰的就是最偉大。信佛的人,看佛最偉大;信城隍爺、信土地公的人,把城隍爺、土地公看成最偉大,你若要比較究竟是哪一個大、哪一個小,在宗教裡,根本就不必要。記得有一次我在澳洲,有一個議員問我:「你覺得世界上的宗教師哪一位最偉大?」我說:「你相信、你歡喜的就是最偉大。」每一個人要相信自己所信仰的,在這個世界上是最偉大。
其實,更進一步說,那個所信仰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心。每一個人信仰宗教以後,心中都有各自規畫的信仰對象。釋迦牟尼佛、耶穌、觀世音、媽祖,他們之間哪裡會去比較,根本無從比較起,比較的都是我們人的心。因此,對於某些宗教一定要控制人類的思想、控制社會,我覺得沒有必要,大家尊重包容就好了。
雖然佛光大學是由佛光山,或說由佛教創辦的大學,但我們不用佛教的立場來干涉大學;同樣地,大學也不能反對宗教,彼此要互相尊重。我們的老師信什麼宗教都不要緊,學生信什麼宗教,在佛光大學裡也都是一樣的。在不同的信仰裡,彼此取得一個共同的尊重。同是宗教,例如基督教、天主教,也必定有很多的不同。
我想這次我們宗教研究所的座談會,就談教育的問題。由佛光山辦的佛光大學,要辦成什麼樣的大學?只要是好的、善的、美的,我們都接受。因為好的多、善的多、美的多,會成就更好、更美、更大。我自己沒有受過教育,這一生沒有領過畢業證書,連幼稚園、小學都沒有畢業,但為什麼要辦教育?因為知道教育對人類是非常重要的。講到開辦佛光大學,有以下四個理念:
第一、一所人文素養的大學
佛光大學要具有藝文素養,所以我不辦工學院,也不辦醫學院,而辦「佛光人文學院」,重視人文。現在的大學都講究理工,甚至父母培養子弟,也都希望他們能考取甲組理工科,覺得將來好找職業,有前途。慢慢地,也就形成現代年輕人沒有人文的素養,沒有藝文的氣質。
在英國,有的大學以培養學生成紳士、淑女為主要。其實在中國,所謂「士」,就是讀書人,就是君子,就是士紳,也就是紳士、淑女。所以,培養人文氣質是我們的目標。或許你說理工科、管理學院畢業的學生找工作比較容易,人文科系畢業的學生找職業比較困難。但事實上,許多年輕人連一份公文都寫不好、一篇文章都寫不通。我們希望現在的青年人找回歷史,詩詞歌賦多麼美,文人就是沒有飯吃、沒有職業,能寫一首詩吟詠作樂也會感到人生很有意義。(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