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 衣櫥裡的收藏

文/李訢然 |2020.02.20
1608觀看次
字級

文/李訢然

同事要搬家了,但家中物品太多,無法一一帶走,尤其是珍藏多年的衣物。

她向來節儉,這些珍藏的衣物,都是在百貨公司換季出清時特地前往選購,或是在暢貨公司購買的過季品。因為只有低於三折的折扣出現時,她才可能打開荷包,為自己添購美麗的衣裳。

可是,那些漂亮的衣服卻鮮少穿出來亮相。問她為什麼買了卻不穿?她總說,珍貴的衣服要留待重要的場合,譬如喝喜酒時再穿。

雖是少量添購,但十多年累積下來,仍裝滿了兩大袋。我和她同事多年情誼深厚,且年齡相仿、身材相近,這回因為搬家,這兩大袋衣服真的帶不走,加上她深知道我惜物,一定會妥善珍藏這批衣服,所以特別將它們送給我。

我找了個時間,將這批她視若珍寶的衣服一件一件從袋子裡拿出來。這些衣服以洋裝居多,亦可見主人確實捨不得穿,因為大部分的吊牌都未曾移除。有幾件曾穿過一、二次,但保存得非常用心,看起來仍同新的一般,感覺得出來她對這批衣服的珍視。

同事的眼光很好,這些衣服的質料、剪裁、樣式、做工都很優,有兩、三件我印象很深刻,許多年前她穿出來時,曾獲得大家一致的稱讚。我也很想讓這批衣服換了新主人後繼續綻放光采,但一一試過之後,卻必須對它們說抱歉。

問題不在衣服。這些衣服並未變舊、變小或變短,然而十多年的光陰飛逝,我和同事皆已步入中年,我們的體形改變了,手臂變粗,腰圍、臀圍亦增加不少。同樣的尺寸年輕時穿來合身、美觀,現在穿上卻處處顯得緊繃,甚至連拉鍊都拉不上;長度未及膝的洋裝、裙子,年輕時覺得剛好,現在穿起來卻顯得彆扭,少了一分中年的優雅。衣服縱使再美,也穿不上身了。

看著這批同事珍藏的衣物,感慨很深。愈捨不得穿,最後的結果就是沒辦法穿,只能拿來欣賞。

我的櫃子裡,也有幾件前兩年選購但尚未登場的衣服。今年,我一定要穿上它們,讓它們發揮功能、展現美麗。因為,我不希望它們有一天因為我捨不得穿,也成了收藏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