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封城也封了人性?以防疫為名的歧視 正在全球上演

 |2020.02.15
5165觀看次
字級

影片來源:取自網路

【文/呂佳蓉】起源於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冠病毒,兩個月來一路從武漢、湖北、大陸、亞洲蔓延到美歐多國。疫情蔓延造成許多民眾恐慌,恐慌又造就區別心,我者/他者意識有意無意間萌芽,一場新冠肺炎出現比病毒更可怕的歧視問題,於是部分國家防堵中國人,中國人防堵湖北人,湖北人恐懼武漢人,各式各樣違反人道主義精神的歧視在全球各地一再無情上演。

城市變成孤島 人心比圍牆還高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疫情當前,有人溫暖地向疫區伸出援手,也有人把疫區民眾看成「病毒」,拒絶或圍堵。湖北貨車司機蕭紅兵開著貨車在外地,但因大陸各地防疫措施,沿路的服務區看到代表湖北的「鄂」字車牌,就不讓他停車,連高速路口也不讓下,他在高速公路十多天僅以泡麵與零食果腹度日。他唯一的願望是,「有個地方能讓他停下來,讓他好好睡一下覺」。


圖說:大陸一旅館公告,指出不接待湖北籍旅客。圖/取自鏈聞。

常居廣東陽春市的湖北人王波,三年未回湖北,在2月1日要預訂酒店,卻因持湖北身分證被拒。儘管王波表示,他一直在廣東、體溫正常,但也不能入住。他被告知「這是政府的規定」。

歧視引發對立 一刀切導致災難

疫情無意間激化社會歧視、對立,大陸知名財經專家任澤平撰文指出,地域歧視引發社會矛盾。部分地區歧視外來人員、車輛,以查驗身分證、限制來自疫情較重區域車輛進入。例如,陝西某市嚴查車牌,鄂牌(湖北車牌)、豫牌(河南車牌)、浙C牌(溫州車牌),一經發現立即扣留,人員移交疾管部門。此外,「不歡迎武漢返鄉人員」、「拒絶鄂A牌私家車路過」、「拒絶湖北人入住」等標語層出不窮,甚至有些地方還封住重點防控對象的家門、拒絶「無當地房產者」進入。

大陸各地「一刀切」的歧視性防疫,讓許多往返城市工作的人行動受阻。大陸各地自行採取的交通管制措施,導致原物料、產品供應受阻影響各地復工和民生經濟。


圖說:香港一間餐廳,立透明塑膠牌讓客人不直接面對面,放心用餐。圖/美聯社

種族歧視復起 留學生被當病毒


除了中國大陸內憂,外患是部分國家也因疫情掀起新一波反中情緒,對中國人採取圍堵措施,甚至出現種族主義的歧視言論。美國、菲律賓、新加坡、俄羅斯等國家發布旅遊禁令,禁止陸客進入,而日本、越南、南韓的許多店家張貼不接待陸客告示。在外留學的中國大陸籍學生遭受滿滿歧視,據香港有線新聞報導,留英的中國學生受訪時說,在英國還被當街罵是病毒。

《德國每日鏡報》報導,中國女留學生在柏林米特區上學途中,被兩位德國女青少年辱罵並吐口水,該名中國女留學生反擊後,反被肢體攻擊。台灣女學生陳同學在留學生臉書社團上說,她上個月到德國搭地鐵,驗票員告訴他,「你生病了,離我遠一點」,讓她感覺憤怒與難過。


圖說:一對新人在深圳市南山區民政局登記結婚,戴口罩合影留念。圖/新華社

恐慌全球蔓延 倫理道德拋腦後

台灣捲進防疫、人道與歧視輿論漩渦。開放陸配子女回台、接回滯留武漢與湖北地區的國人回台與「先自救才能救人」與「先獨善其身,才能兼顧天下」的兩種思維在台灣社會交鋒。在「防疫優先」政策主導下,已將許多國人和未來國人視為「病毒」拒之門外,甚至有偏激者直指這些滯留湖北的國人同胞是「生化武器」。

疫情引發的「自保」與「歧視」,在全球各蔓延,部分旅居海外的華裔發起「我不是病毒」活動,希望喚起大眾的平等意識,不向種族歧視和病毒低頭。但在民眾擺脫恐懼心理、疫情明朗化前,恐難以完全化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