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思維】科技與工程的關係

文/賽恩獅 |2020.02.04
2426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思維 拜託你研究。 圖/李佾穎
科學家思維 圖/李佾穎
工程師思維 蓋就對了! 圖/李佾穎
科學家思維 拜託你研究。 圖/李佾穎

文/賽恩獅

我們開始看科技與工程的關係前,我們先聽聽美國工程師是怎麼定義工程的。

「有創意的應用科學定律來設計或發展結構物、機器、裝置、製造程序、或是利用這些定律而產生的作品,或是在完整了解其設計下建構或設計上述的物品、或是在特定運作條件下預測其行為,所有所做的都是為了其預期的機能、運作的經濟性或人員及財產的安全。」

工程涵蓋的範圍可說是非常的廣,凡是跟科學應用與普及都可以看到工程的影子,不過工程師的思維往往也和科學家不太一樣。

科學家不管看到什麼都要問一下「WHY」,但是科學家的「好奇心」往往都能轉化成「科學研究」,科學家的遊樂園就是那些人類尚未確定、詳細了解或是仍保有疑惑的領域。

而工程師的口頭禪則是「HOW」,他們喜歡利用科學家發現的知識,製造對人類有用的物體或工具,將科學延伸到不同領域的科技。所以工程師通常也會去學習不同領域中應用科學的部份,例如應用工程數學、材料物理及應用化學等。

當科學家在做研究時,最首要的目標是「研究」、滿足「好奇心」,這也是為什麼基礎科學研究往往是最燒錢的,一個研究可能要花數十年還不一定有經濟效益產出。這點工程師就很不一樣了,他們的出發點是製造出來的產物,一定要帶有經濟效益,否則錢就像打水漂一樣。如果製造一件產品的價格高於它所能帶來的價值,那對工程師來說,這是完全不符合他們心中經濟邏輯的。有時甚至不能理解,為什麼科學家每天燒錢,研究那些無法馬上用到的東西,但最後又很樂於將科學家的研究成果拿過來把玩一下。但換個角度來說,科學家之所以能不斷在研究領域有所突破,需要更好的電子顯微鏡、電波望遠鏡,靠的就是工程師不斷的研究與創新。

打個比方,今天我們要研究如何從台北到高雄,需要的就是工程思維,工程師可以打造出一條串連南北經濟的高鐵系統。這過程會用科學家在流體力學、電磁學、發動機、材料科學上的心得,來規畫整體的土木、建築、材料、電機、機械工程。

但如果我們思考的是要如何從地球到火星,那麼這就不會只是單純的工程問題了,反而是更多的科學問題。太多的未知數,科學家必須重新研究火星的大氣科學、新的火箭技術、新的燃料技術、新的太空船材料、旅途的食物設計、在太空水和空氣的循環系統,還包含太空人在太空生活這麼長時間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有太多東西可以研究了,但研究的過程遇到困難時又得靠工程師打造適合的工具來解決。

僅管科學和工程的思維相差甚遠,但是科技的發展光有科學的腦袋明顯是不夠的,工程可以提供的是更多在現實世界的應用與解決問題的技術,那種嚴謹且具體的思維正是推動科技前進的渦輪引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