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徒手灑沙 街頭創作千幅沙畫

 |2020.01.30
2283觀看次
字級

影片來源:Youtube/Media Squared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一名沙畫藝術家喬.曼格倫(Joe Mangrum)透過精準的細算,耐心地在街頭創作出一幅幅沙畫超過十年,他製作出上千幅精細優美的沙畫,不過要巧妙操控細小的沙可不容易,曼格倫說,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才學會控制手部肌肉,讓灑下來的彩色沙子粗細、分量能恰到好處。

現年五十歲的曼格倫表示:「我的技巧就是抓緊沙子,讓沙從我手中少部分流出,我會調整我的小指,然後讓沙自然流出來。透過用手部擠壓,我能迅速畫條線然後停止,也能以來回描摹的方式,使線條輪廓更清晰。本質上就像是塗鴉噴漆罐,如果很靠近地面可以畫細線,離得愈遠範圍愈廣。」

曼格倫曾就讀於芝加哥藝術學院,一九九一年獲得美術學士學位後在舊金山定居,並進行公共藝術創作。要用不同顏色的沙製作出精細的沙畫,手部肌肉控制很重要,曼格倫用了十幾年功夫研究,灑沙的功力已經爐火純青。

曼格倫於二○○八年移居紐約,並從二○○九年開始全職投入街頭沙畫,他大約要花六到八小時才能完成一幅畫,至今已經完成上千幅沙畫。紐約華盛頓廣場公園和曼哈頓聯合廣場是曼格倫常常選擇作畫的地方,會選擇這兩個地點是考量天氣因素。如果風速超過每小時二十四公里,這些沙就變成沙塵了。

和觀眾交流

從中獲樂趣

曼格倫的畫作,乍看之下和藏傳佛教的曼陀羅圖案很類似,但他說他的沙畫和宗教或儀式沒有任何關係。曼格倫解釋:「我不會特別用曼陀羅形容,因為我覺得這會讓人們更容易往東方哲學框架聯想,我是融合了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創作。」曼格倫創作靈感很廣泛,文化、自然、科學都是他創作沙畫的元素。曼格倫說:「像是非洲圖像、塞爾提克結、中國結和生物……等等,都是靈感來源。」

曼格倫在畫完沙畫後,還會待在作品旁五、六個小時和圍觀民眾交流。曼格倫指出:「關於我的創作,最喜歡的部分是讓人們參與,很好玩,就像你正在與周圍的世界一起玩耍。這確實是一種使人們露出笑容並從中獲得樂趣的方式,而且可以謀生。」

在觀眾欣賞完沙畫後,曼格倫會親自打掃乾淨,但他會保留部分的沙留作紀念,同時也用影像記錄自己所有作品,為自己的沙畫人生留下寶貴足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