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和平方案 以讚美巴轟荒唐

 |2020.01.30
1096觀看次
字級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前)二十八日在白宮出席美國總統川普(後)宣布中東和平計畫的儀式。 圖/法新社
加薩走廊的努賽拉特巴勒斯坦難民營孩童,二十八日參與抗議美國總統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八日在白宮宣布外界期待以久的中東和平計畫,允許以色列兼併大塊所占的西岸領土,陪同在旁的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立即眉飛色舞地讚美認同;但同一時間,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立即駁斥川普的計畫為「滿紙荒唐言」,向川普的「世紀協議」說一千次不行。

美聯社報導,川普的計畫雖呼籲最終讓巴勒斯坦建國,但批評者指連巴人最卑微的要求都沒能滿足。川普並描述自己計畫對以人及巴人是「雙贏」。納坦雅胡稱頌川普「替以色列制定偉大計畫」,另表示自己將在二月二日就推行,要求內閣通過兼併西岸領土,該爆炸性舉動很可能遭逢嚴厲的國際反應。

要求巴勒斯坦讓步多於以

這份「和平願景」經川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希納籌畫近三年,按其條款,以色列西岸屯墾民全不必搬家,保有所有屯墾區的主權,再加上戰略要地約旦河谷。

研議中的巴勒斯坦國土會包括十多處以國「飛地」(enclaves),那些飛地的邊界將由以人看守。此外,提供給巴人的東耶路撒冷城區,均由貧窮擁擠的市區組成,而且由厚實的混凝土隔離障礙與其他市區分開。

川普端出的這份計畫要求巴勒斯坦的讓步多於以色列。以色列同意,在一些日後可能成為巴勒斯坦國土裡的屯墾擴張暫停四年,但巴勒斯坦須接受解除武裝,未經以國許可無權發展軍隊或軍事力量,從約旦河到地中海這片土地的安全,也均得交在以色列之手。

川普的和平計畫讓以色列取得耶路薩冷的完整主權,但讓巴勒斯坦人在耶路薩冷東側與北側,即以色列沿城郊以柵欄畫設出的東耶路薩冷區域裡設置首都,這個巴勒斯坦的國都可取名為聖城,或其他巴勒斯坦人想要的名字。耶路薩冷內的阿拉伯居民可選擇成為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公民,或不選擇成為任何一方公民但保持永久的以色列居留權。

美國官員表示,根據這份計畫,巴勒斯坦人擁有的土地將是現有的兩倍多,包含約八成的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加薩走廊雖仍被以色列的領土隔開,但會建立一條高鐵連接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國土。川普先前還表示過,若巴勒斯坦人接受和平計畫裡的條款,今後十年會投注五百億美元經濟投資。

埃及、阿聯支持 約旦示警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西岸迦薩市召開的記者會上斥責川普計畫為滿紙荒唐言,巴方向冠上「世紀協議」綽號的川普計畫說一千次不行;巴人不會屈膝投降。

數千巴勒斯坦人在川普宣布其計畫前便在迦薩市舉行抗議,焚燒川普及納坦雅胡肖像照,並高舉寫有「巴勒斯坦是非賣品」的標語布條。

巴勒斯坦認為,西岸和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的一部分,在一九六七年戰爭中被以色列占領,要求以色列歸還。巴勒斯坦總統發言人表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上的所有定居點都是非法的。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巴林等國的駐美大使二十八日都出席川普公布計畫的場子,埃及與阿聯也都發聲明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推文一份審慎的聲明,鼓勵以巴在美國的幫助下,展開直接的和平談判;約旦則稱不接受像兼併巴勒斯坦土地等以色列片面措施,對川普的計畫示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