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社區感染 大型活動可照常

 |2020.01.30
14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因應首例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昨天緊急舉行會議,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目前疫情屬於家庭內群聚感染,並非社區感染,各縣市若舉行大型活動,如元宵燈會等,無需暫停,但過去兩周自中港澳來台或需居家隔離民眾,不宜出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表示,台灣防疫最大的問題,就是沒辦法直接獲得疫情支援,只能從新聞報導去找蛛絲馬跡,突顯台灣加入國際衛生組織的重要性,更顯示加入世衛組織(WHO)不是認知問題,是全民健康議題。

目前我國累積確診個案八名,密切接觸者共四百六十人,其中二十七人有症狀已通報。人張上淳表示,我國首例武漢肺炎本土個案,被境外移入確診的妻子感染,屬家庭內群聚,與一般社區感染不同,社區感染是指沒有密切接觸就發生感染,或在社區中不到感染原,武漢肺炎並未在國內出現社區傳播,民眾無需過度恐慌。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建議,各縣市大型活動,如元宵燈會、國際書展、演唱會等,不需暫停舉辦,民眾可以參與。但提醒,過去兩周內從中港澳地區回台,須自主健康管理者不宜出席,尤其來自湖北省來台者及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都不建議參加。

另外托兒所、補習班陸續開學,專家會議也認為,不需延遲開學,但同樣的,過去兩周從中港澳地區回台應自主健康管理,需整天配戴口罩,來自湖北省來台者或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需暫緩去托育場所。

拒拿定位手機

最高罰30萬

指揮中心昨起從接觸者優先發放具備定位手機,啟動電子監控,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自大陸湖北省來台或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開始電子監控模式,若拒拿定位手機或有嚴重違規行為,最高可依法開罰三十萬元。

莊人祥指出,居家隔離者每人配戴手機十四天,地方衛生局人員可透過Line視訊,每天與居家隔離者聯繫一次,如定位發現隔離者離開居住地較遠的範圍,可利用簡訊提醒,若沒回應,警政單位也會協助了解。

此外,部分縣市政府因武漢肺炎疫情取消新春團拜,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日表示,行政院本來就沒有安排新春團拜,與武漢肺炎無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