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解毒劑香菜 切碎加速氣味分解

楊旻芳 |2020.01.27
2975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freepik.

【編輯楊旻芳/報導】香菜加在麵線、滷味、潤餅等傳統小吃,有一股清香可以解油膩跟開胃,很多家常菜也都使用香菜來增添香氣,卻有人非常害怕它的味道,覺得香菜很臭,難以下嚥。討厭它的人甚至找出研究,證明有OR6A2特定基因的人,會覺得它有臭蟲或肥皂的氣味,難以下嚥。不過,農委會農業兒童網文章指出,香菜的營養價值很高,也是天然解毒劑,值得給它一次機會!

香菜台灣話稱為「芫荽」,是一種讓人愛惡分明的一種蔬菜。農委會指出,國內基本上一年四季都能種植香菜,盛產期約在中秋節後到清明節前,品質最好的時期則是在農曆過年前後。


圖/取自freepik.

富含多種營養價值 維生素C比番茄多3倍

農委會表示,香菜富含營養價值,有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以及豐富的鈣、鐵、磷、鎂等,尤其是維生素C每100克高達63毫克,超過桃、梨和蘋果的含量,比番茄多3倍;胡蘿蔔素也比番茄、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

雖然大家對香菜的喜好很兩極,但香菜有助清除身體裡的有毒重金屬,促進血液循環,是天然的解毒劑。香菜可以搭配食材,多次少量的攝取,每次吃一兩株就足夠。其氣味之所以特殊,是來自所含的醛類,若將香菜切碎可以加速分解,讓氣味消失。若害怕香菜味道的人,有個不錯的方法,可以加一些水果、番茄、一起打成醬料。


圖/取自農委會.

購買小訣竅–香菜「發黃」不要吃,小心有毒素

香菜因為菜莖葉細嫩的關係,容易枯黃腐爛,不易保存。農委會建議,民眾在採購時要挑選葉片與莖部顏色翠綠,沒有損傷和病蟲害,菜梗沒有斷裂者為佳。腐爛、發黃的香菜不要食用,它已經沒有香氣,而且可能產生毒素。

香菜要生吃 清洗要仔細

另外,一般食用香菜都不會先煮過,所以「好好清洗」是重點。農委會表示,買回家的香菜整理後裝進保鮮盒中,倒入蓋過香菜根部的足量冷水,放進冰箱冷藏,每2~3天更換一次清水,可以保存2~3周;或是分裝冷凍,需要時再解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