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3分鐘 鎖匠助警攻堅

邱榆蕙 |2020.01.15
2743觀看次
字級
林賢龍在一坪大的小店內,示範扛起三大箱、重逾二十公斤的開鎖裝備。圖/記者邱榆蕙
林賢龍出師前,每天練習開鎖上百次,十多年如一日。 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協助警察辦案攻堅逾十年的鎖匠林賢龍,被業界稱為鎖匠中的後勤特種部隊,專門解決其他鎖匠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甚至聲名遠播讓警界請他出面協同辦案,歷經無數驚險時刻,常在千鈞一髮之際解鎖,功夫了得。

林賢龍曾有過命懸一線出勤經驗,有一回,他隨兩名警員到嫌犯住所,需要在三分鐘內成功開鎖,他在木門外開鎖時,門內嫌犯竟正在用刀子砍門,讓他擔心下一秒會不會就砍到他身上,那三分鐘對他來說,猶如一生。

出生於新北市中和區的林賢龍畢業於醫事檢驗科,曾從事醫事檢驗員助理二十年,是當時少數橫跨檢驗科、感染科、放射科的醫事人員,由於老闆從政而停業,他為了討生活,看到鎖匠缺工的徵人啟示,改行當鎖匠,一晃眼就是十八年。

剛好當時政府為拓寬道路而徵收家中房產的部分土地,多出一塊畸零地,他整理過後,成為一間僅一坪大的工作坊,數十年來在這間小店內,鑽研各式各樣的鎖與開鎖技巧。

林賢龍做事很有專注力,設定目標後,就會全力以赴,他認真研究不同材質的鎖頭與鑰匙,以及當中的特殊機械構造,每天重複練習開鎖上百次,還會設情景題給自己,將開鎖當做解數學題,研究出一套套解鎖的邏輯。

林賢龍的開鎖技術日漸純熟,公司開始委託他一些案子,由於他除了幫客人換鎖,還會教客人平常如何保養鎖頭,工作沒多久就以專業獲得客人信賴,名聲一傳十、十傳百,曾經一日奔波二十個地方開鎖,範圍遍及桃園、新北、台北、基隆。

扛3箱工具出征

難忘驚險經歷

十年前警方透過朋友介紹,聽聞他的開鎖技術厲害,請他協同前往嫌犯住處開鎖,因無法事先得知情況,每次上場征戰前,林賢龍都要攜帶三大箱、重達二十公斤的金屬工具。

他指出,現代鎖的種類百百種,光是公寓鐵門,就有二段、四段、五段鎖;依據機械構造來說,有鎖心、套筒、軌道鎖、安全鎖、電子鎖;從鑰匙來說,又分為普通鑰匙與伸縮鑰匙,開鎖的困難程度還會因為設施位置、門、鎖頭等因素交錯而成。

身經百戰的林賢龍表示,他留下許多心驚膽跳的工作經驗,像是在門外就聞到屍臭、開鎖時門下滲出血水等遭遇,每每回憶,都令他倒抽一口氣。

開鎖也教保養鎖

心繫民眾安全

林賢龍將這些特殊經歷結合開鎖實務,希望開店之餘,讓民眾明白正確的安全觀念。他指出,勤勞是對治竊盜最有效的方法,勿因一時方便,將備用鑰匙藏在大門腳踏墊之下、門梁上緣、花盆裡面或鞋櫃的某一雙鞋中,這些都是慣竊經常摸索的地方。很多人懶得反鎖就出門,他強調,如果只是將門帶上,小偷大概花一秒就打開了,如果反鎖到底,那麼至少要半個鐘頭才能打開,竊賊花太多時間還打不開,便會心存畏懼而趕緊離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