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新政府應成立「未來委員會」

莊淇銘 |2020.01.13
1996觀看次
字級

文╱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總統大選結束,但國家的另一個未來才要開始。由於社會變遷速度持續加劇,許多政府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速度。也因此,研究未來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獲得許多國家政府的重視。任何政府均要對施行的政策進行規畫,基本上規畫是為「未來」而設計,從這個觀點看,沒有未來觀的政策規畫是相當危險的。

政治上有一句名言:「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這些設有未來研究單位的政府一定深知在這快速變遷的社會中,「沒有前瞻性及未來研究作決策之依據,極易產生錯誤的決策」。台灣當年廣設高中大學的政策,就是沒有考量到少子化的趨勢;這項政策,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大學密度最高的國家。而今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形成大學過多、學生減少的情況。

教育部看到大學招生快速下降,遂訂定了「大學退場機制」,然而,想想,當初讓這些大學設立的不就是教育部嗎?這造成許多人力、土地及資金投入高教的巨額浪費。這就是沒有分析未來,進行前瞻規畫的結果。要知道,少子化的趨勢早在20年前,政府就有相關的資料了。由於規畫未來的重要,為增進規畫政策的品質,瑞典政府的內閣中就設有「未來部」,該部對未來的研究結果提供給各部會作決定政策之重要參考。此外,美國、法國、南韓甚至印度,都在政府決策單位設有未來研究機構。

在日本,安倍政府成立了「選擇未來委員會」。他認為未來是可以經由規畫來選擇的。也就是說,經由良好規畫,可以選擇較好的未來。安倍政府在推動經濟改革時發現,人口是最重要的經濟成長因素之一。1990年代初期,日本平均國民所得排行世界第3,現在掉到第10。「選擇未來委員會」進行全方位的研究,分析人口結構變遷對國家經濟的影響。

日本現在的人口總數是1億2千萬,根據當前少子化的生育趨勢,預估2060年人口減少到8700萬。安倍晉三警覺人口減少造成的巨大危機,將人口問題從福利政策提升到國家經濟戰略層次。要「選擇未來委員會」提出提升人口數的政策及目標,希望日本能在2060年有1億人口。新加坡也注意到此一問題,除了鼓勵生育,也加速引進外國移民,以減緩人口老化及增加工作人口數。中國大陸觀察到這個趨勢,不但解禁以往強制執行的「一胎化」政策,還鼓勵生育。

反觀台灣,2016年台灣老人數已達到311萬,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老人總數超過小孩。面對此一驚濤駭浪的人口懸崖,台灣的警覺度比諸多國家相對偏低。國發會預估台灣總人口數將於2021年達最高峰,約為2361萬人。而後,於2022年開始呈現負成長。人口一旦開始負成長,就會出現像日本一樣的問題,勞動力萎縮,經濟成長遲滯,更導致稅收減少,造成國家財政問題的惡性循環。這些問題未來一定會發生,政府要及早因應。

此外,交通建設也要考量未來,一個人口負成長的地區,大眾交通需求必然下降。許多偏遠地區的公車停止運行,就是明顯的例子。準此,各縣市正在推動的捷運或輕軌都應以人口數全面分析成效,當然,高鐵要延長到宜蘭及屏東的政策也要全面檢討。要不然,現在於台灣各縣市讓人嘆息的「蚊子館」,可能未來會看到諸多讓人嘆息的「蚊子交通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