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2020新年 體育新希望

文╱蘇嘉祥(資深媒體人) |2020.01.10
1982觀看次
字級

文╱蘇嘉祥(資深媒體人)

明天中華民國舉行大選,重要的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期間,都對未來的體育界有深厚期待,2020是我們體育發展的關鍵年,期待明天的選舉過後,下屆總統實現承諾,更大力度發展體育。

今年的7月24日,我們的鄰國日本舉行東京奧運,有鑑於中華選手在最近的台北世大運、雅加達巨港亞運,及去年幾次各種運動世界盃賽、資格賽,都締造不錯的成績,我們充滿期待。

平心而論,目前我們的選手的確是中華民國百年體育史上最強,今年是向世人展示成果、榮耀戰績的一年。

體育署長不久前發表講話,希望今年參加奧運的中華代表團總人數可以超過100人,金牌總數可超過之前最佳的兩面,且在去年年初啟動奧運「黃金計畫」,針對可能得到金牌的選手在出國參加比賽、移地訓練時,給予搭乘商務艙機票,教練、陪打員、防護員全程隨行等優厚待遇,在在都表示政府重視今年東京奧運。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田徑、游泳、體操、射擊、射箭、自由車、馬術、桌球混雙等8種運動取得23席參賽資格;另外在今年6月前舉重、羽球、空手道、網球、桌球團體及棒球,也都有機會再取得多席參賽資格。

今年4月有一項棒球參加東京奧運最後機會的「6搶1資格賽」將在台灣舉行。棒球一直是國人最喜愛的運動,取得參賽資格意義重大,同時中華代表團的總人數也會大幅提升。

目前我們有幾種運動的優秀選手在世界排行榜名列前茅,包括羽球的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舉重的郭婞淳,田徑標槍的鄭兆行,空手道的文姿云,體操的李智凱……,他們在過去一年持續保有在世界級各項大比賽爭冠奪金的實力,也被世界各國列為主要競爭對手。

體育署在今年有兩項重要任務,一、廣泛進行情報收集。二、妥善照顧選手。

去年世界棒球12強賽,我國棒球情蒐小組精密分工,對南韓、歐洲、拉丁美洲等勁旅,整理了非常詳細的攻守紀錄,在比賽時逐一提出因應對策,打敗拉丁美洲兩隊,大敗驕傲的南韓隊。今年奧運我們面對10種以上運動,時間只剩下半年,應該要快馬加鞭進行情報收集。

中華選手在比賽前容易緊張失措,今年我們有較寬裕的經費,宜敦請較多的運動心理專家、心智諮商學者,和培訓中的選手多做交流,提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同時加強運動傷害防護及醫療處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一位好選手如果在賽前受傷,10年苦練完全白費; 我們有世界級的運動醫療人員,也有許許多多受過專業訓練的防護員,這時就是總動員的時刻,相信體育署已經有完備計畫。

今年總統大選期間,政治話題特別多,體育並沒有受到太多關注,但是相信領導人都非常清楚體育運動對凝聚民心士氣的重要,他們也會對今年進軍東京,在奧運為國爭光的運動健將給予特別的重視,期待這個體育發展關鍵年,我們有一個豐碩的收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