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春節7連休 從部落、山林揭開新年序曲

文/蘇林 |2020.01.11
1892觀看次
字級
千櫻園櫻花盛開迎春。 圖/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鄒族蘭后晚會勇士舞。 圖/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司馬庫斯三千五百歲大老爺巨木。 圖/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文/蘇林

去年曾榮獲觀光局「觀光局2019小鎮漫遊年優質遊程」獎項的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規畫多條包含賞花、山林、部落、體驗……等多元感受的新春年假行程,並與國家公園合作推動感性知性之旅,供民眾選擇新春出遊踏青走春的好去處,部分遊程特別適合親子同行,在大自然懷抱中享受天倫之樂。

除夕出遊不必人擠人

綠生活協會建議新年想突破傳統思維,不喜歡在市區人擠人、等塞車的民眾,不妨來個另類圍爐夜跨年之旅,例如福壽山「千櫻戀花迎春」活動(農曆除夕、年初一,或初四、初五),除夕當天即打包出遊,一方面到飯店圍爐,不用忙煮年夜飯,隔天也不用擔心塞車,直接在景區過個闔家團圓的輕鬆好年,享受繁花滿林的盛大壯觀美景。

福壽山農場群山環抱視野遼闊,擁有獨特的高山田園景觀。走在森林之間大口呼吸,讓肺部積累的廢氣一掃而空,再把握機會欣賞福壽山的日出和夕照,那猶如明信片的風景,加上歲寒時節梅花及櫻花浪漫綻放,山頭偶爾飄下白雪……展現一幅北國風情畫,絕對讓走春之旅充滿新希望與感動。

部落旅遊體驗新風情

至於喜歡去部落住一晚,體驗原民部落自然及文化饗宴的民眾,綠生活推薦參加來吉.寒溪呢「部落營火晚會」迎新年,走春在阿里山鄒族的聖山「塔山」祕境,不只有雲海、日出、小火車,更能體驗豐富的原住民部落與文化,此外,像是射箭體驗、營火晚會、部落美食等阿里山特色活動,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前往,活動日期為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年初一、初二)。

來吉部落位在塔山,當地植物生態豐富,比清境更清靜。活動先由鄒族勇士帶領認識來吉,並體驗鄒人傳統工藝木雕DIY,悠遊山林小徑間,徹底解放都市人的心靈,夜晚再升起熊熊營火,一起舞動原味十足的傳統歌舞,在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吸收天地靈氣,迎接新年到來。

喜歡有山有水山海戀的民眾,可以參加外傘頂洲暨達娜伊谷採茶樂行程,除了拜訪達娜伊谷保育鯝魚的生態公園,在陽光照射下,觀賞銀白色的魚肚此起彼落閃個不停,更可體驗採茶、品茶的樂趣。接著,再從東石出航去,搭船感受養蚵人家生活,暢遊台灣沿海逐漸消失的美麗國土,了解豐富的沙洲生態,追著可愛的小蟹慢跑,體會不一樣的水鄉山城之美。活動日期為同樣是年初一、初二。

探祕境樂遊武俠場景

此外,喜歡一探旅遊祕境的朋友,綠生活推薦一個知名度還不太高的「五元二角、石壁仙谷」磚雕田園樂遊行程,一大片由孟宗竹林形成的休憩綠廊,沿途可觀賞柳杉林,及如武俠小說場景包圍的竹林,一座座由竹子編造而成的涼亭……輕風拂來身心舒暢,竹葉摩娑輕擺搖動,發出猶如天籟的聲音。活動日期為一月二十五十至二十七日(年初一~三)。

而有「全球最美小路」美名的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也是不少朋友走春迎新的好去處。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青苔鐵軌,搭配雲霧飄渺的見晴古道美景,更是令人心神寧靜,忘卻煩惱,而且北部地區可以當天往返,不必夜宿當地。活動日期為一月二十六日(年初二)。

另一個隱藏在新竹尖石鄉山谷裡的祕境那羅部落,新近完成青蛙石天空步道。到此進行山林小旅行,玻璃天空步道在自然景觀中充滿文學氣息,漫步於建設完善的步道中,全身都灌飽大自然的能量。活動日期為一月二十七日(年初三)。

泡湯賞櫻深山看神木

喜歡賞櫻泡湯的人,可以前往望鄉部落、草坪頭的賞櫻祕境,體驗布農文化和溫泉美湯,在草坪頭層層疊疊的深綠茶園中,欣賞粉色白色盛開的櫻花李花,讓人心花怒放活力滿滿。前往望鄉部落、彩虹瀑布巡禮,會發現部落每戶人家的圍牆,用圖畫訴說各家的專長,幽默的圖案展現原住民的智慧,望鄉部落故事與魅力令人流連忘返……活動日期在一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年初四、初五)。

對泰雅原鄉感興趣的朋友,建議造訪曾被稱為「黑暗部落」的司馬庫斯。司馬庫斯是台灣最深山原鄉部落,多年前因當地神木群被發現,而成為觀光勝地「上帝的部落」。在進入部落的沿途,可見參天的樹木、因應不同季節盛開的花朵,以及隱身於雲霧間的山林聚落,森呼吸一口,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淨化身心靈,正是適合迎接新年新氣象的最佳玩法。活動日期同樣是年初四、初五。

而新景點花露農場蘭花館,兩個多月前才剛開放,新造景的蘭花館,有非常壯觀的庭園蘭花造景,只見蘭花齊爭豔,其他花卉也爭妍奪麗,討人喜愛,美不勝收,很值得愛花人前往一親芳澤細細品味,沾染花開富貴迎新年的喜氣……活動日期為一月二十八日(年初四)。綠生活http://www.greenlifetravel.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