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奮起湖老街開眼界

文/陳金鳳 |2020.01.04
1761觀看次
字級
樹上的愛玉子。 圖/陳金鳳
蛋蕉造型小巧可愛。 圖/陳金鳳
哇沙米原來長成這樣呀。圖/陳金鳳
樹番茄造型及吃法都奇特。圖/陳金鳳
一叢盛開燦爛的粉撲花。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活到了這把年紀,第一次來到奮起湖,隨著人潮在老街上走逛起來,竟是一次開眼界的小旅行。

首先讓我大開眼界的是「蛋蕉」。香蕉品種很多,有田蕉、山蕉、芭蕉、手指蕉、一口蕉……其中山蕉又香又Q,可說是我的最愛。不意在老街上又多認識到了「蛋蕉」:蕉皮色澤橙黃得有如蛋黃般令人垂涎,是否因此而名之就不知道了,至於口感如何,下次有機會肯定要嘗嘗。

幾乎所有攤位上都會看到的「樹番茄」,有位老闆正在教人如何吃法:用雙手掌將樹番茄搓軟後,從蒂頭處咬個開口來吸吮。聽到有人說:「乾乾的,沒甚麼水分。」看來這特產較適合煮湯食用了。

攤位上最夯的特產是一截截的「哇沙米」,一支一百元,我問在一旁談價錢、看似老饕的一位顧客:回去要怎麼處理?他說把外皮削掉,再用器具磨成泥就可食用,就是最天然的哇沙米。這麼簡單?聽得有點心動,但是看到夥伴們都沒人下手,也就跟著作罷。

來到奮起湖老街,哪有不來碗愛玉的?然時間的關係而無緣品嘗,不過在一條小路的樹上,我發現到一顆愛玉的「原貌」,也算不虛此行了。

回程走在一段藤蔓架起的廊道中,隔開了刺眼的陽光而涼爽不少。抬頭一瞧,棚頂上有好幾顆像「燈泡」的果子垂掛著!咦!不是喔!是香圓瓜仔(又名「佛手瓜」)耶!這棚架竟然是我們平常吃的「龍鬚菜」攀爬出來的傑作,如此傑作竟然沒有人慢下腳步來張望一眼,虛此一行啊!

走著走著,看到面前許多「粉撲」同時出現眼前,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外婆挽面時,手上拿著粉撲、沾上白色粉末往臉上輕抹著,那粉撲輕柔細軟,摸起來好舒服!如今,看到生平最大一叢盛開的粉撲花,更是讓人在跌入回憶之餘,驚豔讚歎不已呀。

好花不要隨意摘採,留待大家賞,這是最起碼的公德心,拍個照帶回去倒是無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