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華民國、台灣、投票囉!

文╱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2020.01.09
1862觀看次
字級

文╱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作者這篇文章見報時,離大選投票日只剩2天。無論誰當選下一任總統,主政者面臨的棘手又迫切問題都不會輕易走開。

有外國媒體指出,2020年選舉,誰能清晰陳述和規畫兩岸未來,誰就能勝出。事實也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首先,經過2020競選過程,台灣已經不是2016年或更早時候的台灣社會,而對岸的台灣(統一)政策,也早不是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或1992「辜汪會談」時代的慢條斯理。

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北京立場強硬,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的標籤。北京在台灣選舉中有特定屬意的政黨和候選人,自是正常現象。北京因而希望能影響台灣選舉結果,也是可以想見的。但是從沒有一次「台灣領導人」的選舉,像這一次有這樣強烈的北京影像。

2019年1月,習近平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不承諾「放棄武力」應對台獨;接著香港抗中示威登場;加上川普總統從貿易戰引領的全球杯葛中國,都讓民進黨大方將北京身影引進選舉,幫助蔡英文一路翻轉民意。還順勢急速通過了針對北京的「反滲透法」。尚未投票,兩岸關係再度跌進深谷。

民進黨大老中有人提議,面對對岸打壓和美國印太戰略,台灣對外關係只能有一個選擇:那就是「親美」、「親美」再「親美」。

如果「親美」是解決台灣當前政經困境的唯一法寶,那華府何必一直公開要求兩岸恢復理性接觸,找出和平相處的方式?作為一自主政權,「親美」就一定要「反中」?民進黨將自己兩岸和外交政策走進一條窄巷,幾無迴旋餘地。

至於在野的國民黨,即使重返執政,恐怕也無法重複過去「只談經濟,不碰政治」的兩岸路線,黨主席吳敦義曾說,若重新執政,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國民黨過去一向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堅定共識,此共識維持了多年的和平穩定發展。今後,「九二共識」是否還是一切協商的共識基礎?

蔡英文則一向拒絕承認和使用「九二共識」,在習近平2019年初說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後,更給民進黨找到拒絕「九二共識」的理由。

蔡英文說:「北京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國民黨要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有很多相關條件,最重要的是北京當局是否有意願。

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要恢復接觸,重新打開商機,難上加難。

蔡英文總統過去4年的施政績效有很多遭人詬病之處,但當「反中情緒」被挑起,而成為這次選舉民調或投票日當天的一個決定性因素後,兩岸關係幾乎無理性空間。

2020選舉,有大量年輕和首投族選民,他們對北京的印象決定了投票的意向。這是北京當局觀察台灣下一代政治動向的機會,不宜輕忽他們的態度。

曾經有外國朋友問我:「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捍衛台灣主權」有何不同?講的是不是同一個國家?

這個問題,凸顯的正是台灣當前的兩難。1月11日,無論誰出線,都要繼續面對,繼續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