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鐵塔見證愛情與親情

文/Vivien |2019.12.28
8032觀看次
字級
巴黎鐵塔興建完成時,曾引發存廢爭議。圖/CoCo
帶著爸爸的照片,完成父母同遊巴黎的承諾。圖/CoCo
母女四人於巴黎鐵塔前合影。圖/CoCo
在塞納河上,借位將鐵塔托於掌中。圖/CoCo

文/Vivien

來到巴黎,必訪的地標就是巴黎鐵塔。對作者家三姊妹而言,巴黎鐵塔建築師艾菲爾對妻子的深情,一如當年父親對母親的深情,雖然爸爸已沒辦法實踐帶媽媽旅行的許諾,但在三個女兒陪伴及帶著爸爸的照片同行,依然見證了這段融合親情、愛情的相守之情……

今年適逢巴黎鐵塔建造完成一三○周年,我家母女四人,此前特別安排一趟巴黎行。這是我第二次拜訪巴黎,卻是第一次多了家人的陪伴。旅遊是開心愉悅的,見甚麼都美,吃甚麼都好吃,生活中處處有驚喜,旅遊更是,不同的風土人情,展現不同的面貌,也留下不同的美好記憶。

醜陋柱子變身地標

到巴黎,人們想到的鐵定是地標巴黎鐵塔,成為造訪巴黎不可或缺的景區,在巴黎,從很多地方都可以遠近觀賞矗立市中心的巴黎鐵塔。這座塔,每年吸引無數世界各地的旅客造訪,從當初的不受好評,巴黎人稱為「醜陋的柱子」,到如今成為旅客必定朝聖,法國人引以為豪、引以為榮的標誌性建築,為世界著名的建築之一,更是象徵巴黎的建築物。

巴黎鐵塔又名艾菲爾鐵塔(由法國著名建築大師、結構工程師亞歷山卓·古斯塔夫·艾菲爾設計建造),矗立在巴黎塞納河南岸的戰神廣場,於一八八九年三月三十日建成。艾菲爾鐵塔高三一四米,除了四個塔墩是用鋼筋水泥之外,全部塔身都是用鋼鐵構成,還曾經保持世界最高建築紀錄達四十五年之久。

艾菲爾的深情誓言

一百三十年前,艾菲爾建造這座鐵塔,除了是為巴黎世界博覽會而建,同時也是為了站在建好的鐵塔上方對著心愛的妻子說聲:「I love you .」。無奈愛人早逝,摯愛著妻子的艾菲爾,之後終生未再娶妻,讓鐵塔見證兩人堅固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

說起來,此行也是我們姊妹見證爸爸媽媽愛情故事的旅程。因為三十八年前,爸爸還來不及帶媽媽到巴黎旅遊,便因病撒手人寰。那時候爸爸說:病好了,要帶媽媽去旅遊,這遺憾,換我們姊妹多年後,帶著媽媽還有爸爸的照片一起出遊,我們姊妹三人,共同見證這人世間至情的美好當下,忍不住說出:「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

浪漫鐵塔引力萬千

建築師艾菲爾的浪漫愛情故事,讓我們即便在爸爸離去多年後,經過多年時光輾轉,仍不忘帶著爸爸媽媽不離不棄、平凡相守的愛情、親情故事,開拔到巴黎塔鐵下,除了相互印證,也覺得是這鐵塔建築的魔力,牽引著我們來到此地!

巴黎艾菲爾鐵塔共分三樓,分別在離地面不同高度,設有三座餐廳跟觀景台,從塔座到塔頂共有一七一一級階梯,也是世界上最多人付費參觀的名勝古蹟。當初法國建造這個地標,是為了迎接萬國博覽會跟法國大革命一○○周年,法國政府礙於巴黎人厭惡及反對,本想活動結束兩年後拆除鐵塔,沒想到,揭幕後舉世轟動,反而成了巴黎地標,此後為巴黎賺進無數觀光財。

借位拍照塔在手中

這一三○年來,鐵塔成為巴黎不可或缺的風景,不少電影、電視跟各知名國際時尚雜誌,都曾以此為背景進行拍攝,也可以說,艾菲爾鐵塔已經跟法國的流行時尚、名人、浪漫畫上等號,這可能是法國政府當初想像不到的。

我們帶著爸爸的照片,在鐵塔下,或是遊塞納河,就像爸爸不曾遠離我們,當我們在塞納河畔等待開船時,看見前方的巴黎鐵塔,妹妹說:我們玩玩借位攝影的遊戲吧!喬好方位,於是透過妹妹鏡頭下愛的視角,我想說:「親愛的,我真的把巴黎鐵塔變小了」,世界著名的巴黎鐵塔,那一刻,乖乖地站立在我手掌心上。

登塔不易期約再訪

巴黎鐵鐵不論是夜晚璀璨的燈光閃爍,或是白天的鐵塔搭配藍天白雲,都吸引著遊客,登上鐵塔頂端俯瞰著整個巴黎。我第一次拜訪時,曾認真排隊買票,但因為搭電梯的人太多,所以改走了旁邊的一七○○多個鐵架階梯,但最後也只走了一半距離,便放棄改到下個景點。

這次的到訪,卻是遇見整修,連電梯都沒得搭,但是通常這裡罷工也頗為常見,換個角度想,代表我還有下一次的巴黎遊,總之,旅遊不妨隨遇而安,遇到不順,就當成是下一次再出發的動力吧。

I wish!或許,到時候我可以如願爬上鐵塔,學著設計師艾菲爾登上最頂端,大聲呼喊爸爸的名字,告訴他:謝謝他從東北來台灣給我們愛。 Dad, I love you forever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