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明年1月初簽署首階協議 美中不同調 第二階段貿談充滿變數

 |2019.12.15
13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和美國周五證實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定於今日(十五日)開啟的中美關稅大戰也暫時偃旗息鼓。美方指,中國同意進行結構性改變、大量採購農產品,又指中國承諾兩年內增購兩千億美國商品和服務,但中方並未宣布具體採購金額。此外,對第二階段經貿磋商何時開始,北京與華盛頓的說法出現分歧。中國官員亦迴避協議中的強制執行機制。有分析認為,由於美中雙方目前還沒有正式公布協議的文本,下一步談判仍充滿變數。

對照雙方聲明,具體差異主要包括擴大貿易金額、關稅稅率降低幅度,以及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起始時程等三大層面。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發推文形容是「大協議」,又指中方同意作出結構性改變,並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等,美方原定十五日開始實施針對中方的「懲罰性」關稅,將不會徵收。

根據美方公布,美國將取消原定於十五日對更多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但是維持對兩千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現有的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不變,對另外一千兩百億美元的現有百分之十五的關稅則減半。

法新社指出,中國大陸並未對針對美國商品的關稅作出類似承諾。中方周五僅表示,由於達成協議,原訂十五日對美商品開徵的懲罰性關稅不會實施。中美預期下月首周在華盛頓簽署協議,簽署代表將不是兩國元首,而是高級別官員。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周五稱,預期他與中國副總理劉鶴,代表中美兩國簽署長達八十六頁的協議,之後會公開協議全文;在簽署前兩國法律團隊將審視協議,並預料協議在簽署三十天後正式生效。

他稱,按照協議,中方承諾在協議簽署後的兩年內,增購總額兩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集中在製造業、能源、農業和服務業這四個主要領域。

至於採購農產品,賴海哲指中方同意在每年兩百四十億美元基礎上,未來兩年每年加碼一百六十億美元,令金額增至每年四百億美元;中方也將「盡力」令金額提高至五百億美元。

川普也表示,他認為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規模將達到五百億美元。但中國大陸周五並未宣布具體採購金額,僅表示中國將增加採購優質和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美國農產品,涉及的協議具體內容和數據,日後再公布。

賴海哲指,將設有一個解決爭端的執行機制,容許雙方在出現違反協議的情況下,向另一方加徵關稅。川普周五表示,解除兩千五百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百分之二十五關稅問題,將是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磋商議題。

對於第二階段磋商何時開始,美中也出現分歧。川普周五在推文中稱,下一階段的談判會立即開始,而非等到二○二○年美國大選之後。但中國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廖岷表示,中美第二階段磋商,取決於首階段協議落實情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