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人口創新高 5港人1個窮

 |2019.12.15
15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貧窮人口再創新高。香港當局周五公布,若無政府資助,二○一八年本地貧窮人口高達一百四十萬六千五百人,貧窮率為百分之二十點四,以香港七百四十九萬人口計算,大概每五人中有一人貧困,創十年來新高。而長者貧窮問題仍然嚴重。

整體貧窮人口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政府解釋主要仍受沒有經常收入、貧窮風險較高的非從事經濟活動住戶數目大幅增加所帶動。有扶貧委員會成員擔憂報告未反映反修例示威的影響,有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相信接下來貧窮情況更惡劣。

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即包括提供長者生活津貼等,長者貧窮率仍微升百分之零點四至百分之三十點九,有三十六萬貧窮長者,更較去年多兩萬人,即每三個長者有一個貧窮。

至於其他年齡群組,以政策介入後計算,兒童貧窮率跌至百分之十六點八,為歷年新低,主要由於職津的改善措施,放寬計畫的申請資格,改善兒童貧窮問題。而政策介入後的青年貧窮率為百分之九點三,已連續三年上升,也為歷年新高,使青年貧窮人口有九萬人。

近幾年來,隨著香港貧窮人口持續上升,港府不斷加大資助貧窮家庭,尤其自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起,這些資助包括綜援(每月給予貧窮家庭生活固定生活費)、老人和兒童生活津貼等。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周六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政府扶貧理論上不會「愈扶愈貧」。他表示,以上數字是政府政策介入前的貧窮率,只屬推算數字,若算入政府恆常及非恆常的現金介入措施後,貧窮人口數字會有所下跌,更實際的數字是九十一萬人。他說,九十一萬這數字比二○一七年下跌四萬,反映去年政府各項扶貧措施有效。對於十八至二十九歲的青年貧窮率上升,羅致光承認政府的青年工作需加強,並稱收入不均及貧富懸殊均是令社會不穩定因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