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展現漢字 甲骨文大數據平台發表

文/記者王丁、桂娟、雙瑞 |2019.12.14
2195觀看次
字級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楠用電腦展示講解他設計的甲骨文字繪作品。圖/新華社
甲骨文表情包圖/新華社
考古學家劉一曼在河南安陽殷墟博物館內指著復原了的花園莊東地甲骨坑,介紹發掘時的情形。圖/新華社
坐在河南安陽殷墟宮殿宗廟遺 址內的甲骨文字科普長廊,還能 一邊欣賞。圖/新華社

文/記者王丁、桂娟、雙瑞

隨著中國大陸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愈來愈多外國人踏上學習漢語之路,「漢語熱」風靡全球多個地區。其中一些學習者,完全出於對漢字的興趣。

「許多人學漢字是死記硬背,其實每個構件都有象形文字的來源,我想找到這個象形的本意和邏輯,那每一個漢字都有一個故事。」被網友稱為「漢字叔叔」的美國人理查德.西爾斯,痴迷漢字研究數十年,還傾其所有創辦了一個漢字字源網站,免費提供給全世界愛好漢字的人查閱。

在安陽參加紀念甲骨文發現一百二十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時,理查德.西爾斯參觀了中國文字博物館。近距離面對甲骨文、金文等古老文字,他讚歎:「漢字是使用最久、至今還存在的文字,非常了不起!」

為了研究漢字,理查德.西爾斯搬到了中國居住。現在,他不僅是漢字研究者,更是漢字文化的傳播者,他開設有公眾號,以中英兩種語言解析漢字字形,還登上《漢語橋》等電視節目講漢字故事,想將漢字之美告訴全世界。

漢字表情包受歡迎

像理查德.西爾斯一樣,在實用功能之外,無數人被漢字與生俱來的美所俘虜。

作為象形文字,甲骨文自誕生起就是美的載體,為藝術創造提供了廣闊空間。數千年來,伴隨著漢字的演變,也形成了舉世無雙、源遠流長的書法藝術,漢隸的生動流暢、魏碑的雄渾大氣、唐楷的法度莊嚴,王羲之的飄逸端秀、顏筋柳骨的遒勁灑脫……陶冶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情操。

日前,在河南安陽就舉辦了一場薈萃海內外一百一十六幅精品的甲骨文書法篆刻展,展示了別具一格的殷契韻味,還有一百二十名書法愛好者現場演示創作。

「大小參差、牡牝相銜,以全體為一字,更能體現相管領和接應之美,這是甲骨文的美學精髓所在。」有作品入展的京師大學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副院長喬雁群表示,要傳承和弘揚甲骨文,需要深入發掘它的美,把這種美感傳遞給更多人。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楠,則用更新潮的形式,賦予這種古老文字以時尚美。他先後推出甲骨文動畫片《射日》、全球第一套甲骨文設計字庫、甲骨文文字畫和《生肖甲骨文》、《甲骨熊貓俠》等不同主題的手機表情包,使沉睡在甲骨、書籍中的文字活了起來,其中多件作品成為「爆款」。

「甲骨文多是接近於圖畫的象形表意文字,具有遠古人類純真的視覺審美,加以設計會更加有趣。」陳楠坦言,過去對傳統文字的傳播有些刻板嚴肅,讓人望而生畏,在創作甲骨文作品之初,他們就考慮到普通人的需求,注重活潑現代的設計語境。

「甲骨文既是優秀的傳統文化符號,又是符合當今潮流的創意字符,將它融入現代設計中,是歷史文明的傳承,更是人類精神的進步,遠遠超越文字和字體本身的意義。」陳楠說。

發展成國際性學科

甲骨文發現一百二十年來,甲骨學已經發展成一個國際性學科,研究者遍布中國、美國、日本等數十個國家,成為認知中國早期歷史和古代文明的重要工具。日前,「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台也正式發表。這個對全世界免費開放的甲骨文資源共享平台計畫收錄全部甲骨文著錄和文獻,目前已錄入兩萬多篇論文,後期將收錄二百四十六種以上的甲骨著錄,任何對甲骨文感興趣的人都可以查詢使用。

「這是甲骨學研究的里程碑。」宋鎮豪說,甲骨文資料浩繁紛雜,以往獲取難度很大,他的老師胡厚宣為追尋甲骨半生漂泊,耗時二十餘載才編成一部《甲骨文合集》,如今甲骨學正以更開放的心胸、更便捷的條件迎接更多智慧注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