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 理髮的溫暖回憶

文/吳芳枝 |2019.12.10
1979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孩子讀國高中時有髮禁,男生三分頭,女生髮長不得超過衣領,每個月初儀容檢查,我跟老公就得為孩子整理三千煩惱絲。女兒十分龜毛,髮量多又是自然捲,很難修剪,她嫌我手藝差,堅持由爸爸操刀。

有一次老公出差,女兒規定我只能剪○.八公分,但哪有那麼容易呀!「喀嚓」一聲下手太重,剪掉了兩公分,這下慘了!女兒一看不對勁,還把地上的頭髮撿起來用尺量。「我的媽呀,你也剪太多了!剪了兩公分欸。」女兒對著鏡子直嚷:「矬矬的,看起來好呆呀!」我只好心虛地安慰她:「四天春假後,會長一些的。」

反而兒子大剌剌的好伺候,使用手動推剪把長度調好,由下往上推,像除草機一樣兩三下就好了,清爽簡單好整理。高中時放寬為五分頭,只要稍微精修一下輪廓,就有一點造型了。他說,同學都對老媽的手藝讚歎不已呢!

孩子的頭髮一直到高中畢業都是由我們打理,雖不是專業的美髮師,但是熟能生巧,加上剪髮工具推陳出新更是事半功倍。打薄剪刀或刀片超級好用,電動推剪裝上不同尺寸的套頭,無論小平頭、五分頭、三分頭,一出手立馬煥然一新。

女兒讀大學後終於脫離髮禁,留了一頭披肩長髮,不必常常修剪,但是瀏海長得很快,「剪個瀏海要幾百塊,真捨不得,還是回來給爸媽剪,省錢又省時。」我們笑女兒還是和以前一樣斤斤計較,但其實更樂得與孩子親密接觸。

現在不再幫他們理髮了,懷念之餘,也串起許多溫暖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