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更專業的軍人 更穩定的國軍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19.12.10
240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前一陣子走訪了空軍基地,跟一位熟識的長官聊起志願役的招募成效,他告訴我其實就他的觀察,募兵是成功的,因為來服役的兵,不但能學到一技之長,很多年輕學子,還能邊工作邊念書,從長遠用兵的角度,募兵是成功的。

除了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軍朝向職業化的趨勢發展,其實是好事,但是在這個政策正式實施之前,我是非常看壞募兵的成效,總覺得台灣的軍人地位不好,軍人的收入也沒有大幅拉高,要真正吸引人才當兵很困難,但這一大段時間下來,募兵確實沒有我想的糟糕,不過這並不代表募兵完全成功。

的確不少軍方高層,都認為募兵讓部隊的人力更加穩定,讓部隊的兵可以留在基層時間更長,對專業的技能培養、人員成熟都是正面幫助,這是朝向全職業化發展的必然。

當過兵的男生,過去了解的軍隊,跟全職業化之後的部隊生態,已經截然不同了,過去當兵就是要全連弟兄排假,最好的狀況就是周休二日,表現好前一晚還可以放么八(就是晚上6點),表現不夠出色,就只能放洞八(上午8點)。但是現在的基層部隊,大多數的時間裡,只要每天工作完成,沒有特殊任務或是排定留守,而且在戶籍地附近服役,平常日就能夠上下班、外散或外宿。

人員能夠在部隊長留久用,對國防戰力絕對正面加分,過去部隊人力大多數是義務役的階段,最常聽到的抱怨,就是人員訓練完成,就準備退伍了,因為新訓占掉1個月,下部隊專長訓練半年左右,加上放假、公差,真正能在工作上發揮專長的時間短得可憐,現在卻能夠讓兵好好訓練,穩定的發揮。

募兵的方向看來是正確的,但存在的問題,卻也不能完全忽視,畢竟全職業化之後,義務役就剩下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這些人能夠對軍隊有多少認同?4個月的快速訓練,又能夠在真正需要時發揮多少戰力,這都是需要深思熟慮和面對的課題。

專業部隊專業用人,確實可以吸引不少人,提高從軍的意願,但是每個月花好幾萬請來的兵,素質夠不夠?進到部隊又是不是真的做專業的事?不應該再用過去公差的派遣思惟,讓兵不斷拔草、油漆,而是讓他們學以致用,同時軍方也要建立合理可行的退場機制,讓部隊有好的人力新陳代謝。

如果募兵可以成功,對國家絕對不會是壞事,因為學會修飛機的兵成熟了,對空防戰力大加分,學會輪機、修船堵漏的,對海軍也是一大幫助,陸軍的特戰兵,能夠讓體能戰技,一年一年往上,也絕對是戰力加成。

但基層國軍幹部共同的苦,就是部隊裡的人始終不夠用,為了讓募兵達標下修的人力檢討,是不是真的合理,對部隊運作有沒有影響,這更是國軍努力推動募兵之外,需要面對的嚴肅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