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 世界最大瀑布成細流

 |2019.12.10
3633觀看次
字級
位於尚比亞與辛巴威交界的維多利亞瀑布,受非洲南部乾旱影響,上月僅剩「細流」,與去年六月壯觀景象(圖)形成強烈對比。圖/法新社
位於尚比亞與辛巴威交界的維多利亞瀑布,受非洲南部乾旱影響,上月僅剩「細流」(圖),與去年六月壯觀景象形成強烈對比。圖/法新社
辛巴威一頭象因乾旱倒下,另一頭象從旁經過。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非洲南部近幾個月遇到半世紀來最嚴重乾旱,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水位降至二十五年來最低,導致世界最大瀑布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成了「細流」,科學家懷疑是氣候變遷造成瀑布乾涸。

世界遺產不敵氣候

美景遊客都消失了

維多利亞瀑布位於非洲南部尚比西河中游,坐落於尚比亞與辛巴威的交界處,高一百零八公尺、寬一千七百零八公尺,寬度不及南美的伊瓜蘇瀑布,但因超過百公尺的高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維多利亞瀑布一九八九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當地最大旅遊景點,數十年來吸引數百萬旅客造訪辛巴威及尚比亞一睹奇景。

然而,這場世紀最嚴重旱災,造成維多利亞瀑布減緩為細流,加劇氣候變遷可能破壞瀑布的憂慮。通常瀑布水流會在乾季減少,但官員表示,今年水位下降程度前所未見。

在尚比亞利文斯頓市(Livingstone)販賣手工藝品的男子尼亞貝(Dominic Nyambe)表示:「幾年前,當它(瀑布)變乾時,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狀況。」

尼亞貝指出,「這影響了我們」,因為客人可以從網路上看到瀑布水位變低,「來此觀光的旅客沒有這麼多了」。

世界領袖正聚集於西班牙馬德里,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二十五屆締約國大會(COP25),討論如何遏止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災難性暖化。

與此同時,非洲南部已遭受暖化帶來的若干最糟影響,像是自來水供應枯竭,以及在作物歉收之際,約有四千五百萬人需要糧食援助。

辛巴威近3個月內

百頭大象死於旱災

辛巴威過去三個月內,至少有一百二十頭大象死於旱災。辛巴威國家公園暨野生動物管理局上月宣布展開行動,遷移六百頭大象,兩個獅群、一群非洲獵犬、五十頭水牛、四十頭長頸鹿及二千頭黑斑羚。

辛巴威及尚比亞飽受停電所苦,因為兩國高度依賴位於尚比西河上游的卡瑞巴水壩(Kariba Dam)水力發電廠。

尚比西河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水位降至一九九五年以來最低,遠低於長期平均值。尚比亞總統倫古稱這「強烈提醒氣候變遷對我們環境造成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