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 】吳哥窟。觀日出

文/林清雄 |2019.12.06
2652觀看次
字級

文/林清雄

那一年的暑假,又再次前往吳哥窟﹗是約定、也,誓約定!說還要再去看她。

看她,千嬌百媚的日出;看她,千變萬化的美;看她,似笑未笑的美;看她,迷眩的美 !

天,還很幽暗,吳哥窟還籠罩在睡夢中;天色還沒調好,未醒的她、未醒的我。

數百人的腳步聲,慢慢地也踩醒了,吳哥窟的石板路。

她,乍醒,只是微微的舒指、一點點的輕抹 …… 無聲無息的妝扮,卻是,醞釀嬌媚的開始!就已讓眾人,輕聲細嘆地說:好美啊!

濃烈的雲彩,與沉澱在池裡的倒影,是我不忍閉眼的驚幻開場;天與池水的光影,競相鬥豔 、爭相吸奪了眾人的目光。

當一群人拿起相機,準備要補抓剛剛的那一朵嫣紅時,卻又已幻滅了。

望下尋覓的,是融化在這池水中另一濃淡不勻、亮暗模糊的雲朵,剛才那一片光彩到哪裡去呢?天上、池裡,一直上演著光影的奇幻戲碼。

在大夥惋惜要放下相機時,她又似要,似又將再掀開,一層迷離的將起;似人間的迷悟,一閃一逝的頓漸。

天,是要亮了,還是再等等吧!

沒有人想要離去的打算,坐在草地上,視線都聚焦在那建築物上,她,還真是會吊人胃口呀﹗

水天一色 ,總是這樣的單純,也最吸引人吧!

詭譎再起,又要成為幽暗了嗎?

不會的,自然的循序,不容違逆,都還是,各自的本來面目。

吳哥窟的日出,總是在忽明忽暗間折磨人 ;吳哥窟的日出,卻始終是清淨的!

這就是吳哥窟的日出,千變萬化的不凡的當下啊。

此時此刻,走出吳哥窟,眼前的那條悠悠的護城河,我也一直忘不了的約定,似前世來過的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