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CPR 救活機率增1倍

陳玲芳 |2019.12.06
2431觀看次
字級
醫師示範1歲以下嬰幼兒CPR按壓方式。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兒童心臟停止近八成發生在家中,大多是呼吸道窒息導致,約四成七為一歲以下幼兒,父母總是慌張地抱著孩子衝進急診室,大喊「醫師救命」,事實上,父母如果懂得在送醫前先幫孩子做心肺復甦術(CPR),自發性恢復心跳的機率可達六成。醫師強調,把握黃金六分鐘,替孩子做CPR,救活機率增加一倍。

長庚醫院兒科急診科主任李嶸,針對林口長庚醫院二○○五年至二○一六年收治的十八歲以下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病」例共一百五十二人進行研究,發現其中男女各占一半,有四成七患者不到一歲,每月平均有一點五例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研究顯示,兒童心臟停止原因,有五成四是因呼吸道窒息,如嗆到、溺水、火災、猝死等,且多達七成六的兒童心臟停止發生在家裡。

1/3急救後

恢復自發心跳

研究發現,一百五十二名病童中,有約三分之一可透過急救恢復自發心跳,約一成四可存活到出院,預後良好可恢復日常生活者只有百分之五。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十五名病童,在心臟停止跳動後,若即時接受CPR,經急救後恢復自發心跳率為六成,其餘一百三十七例沒接受CPR者,經急救僅有三成二恢復自發心跳。即時進行CPR,增加兒童救活率高達一倍。

李嶸說,在醫院急診室常看到家長神情慌張、抱著軟癱的兒童,一邊大喊「醫師快來啊,快救救我的小孩!」一路衝進兒童急診,才由專業醫護團隊接手啟動急救的畫面。不過這些兒童缺氧的時間往往已經超過五分鐘,錯失了黃金急救時間,因此有些已經救不回來,有些則造成神經受損留下嚴重的神經後遺症,令人感到不捨與痛心。

多數父母不明白CPR的重要性,也可能因為害怕、遲疑而沒有替孩子做CPR,只想著趕快把孩子送到醫院,但若能在孩子失去呼吸心跳第一時間做CPR,可望大大增加救活機率,呼籲家長應把握黃金六分鐘的搶救時間。

缺氧逾6分鐘

恐永久性腦傷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說,人體失去呼吸心跳後,腦部會處於缺氧狀態,造成缺氧性腦病變,恐增加腦性麻痺、影響學習能力等併發症風險,一旦缺氧時間超過六分鐘,就可能造成永久性腦傷,把握黃金六分鐘,替孩子做CP R很重要,施行CPR等於以外力代替心臟運作,避免腦部缺氧。

吳昌騰說,做兒童CPR的要訣,包括「快快壓」、「用力壓」,而且要「回彈」、「不能中斷」,按壓位置在兩個乳頭中間的下方。

「快,才會有效」,一分鐘約一百到一百二十下;並要「用力壓」,一歲以下壓四公分,一歲到八歲壓五公分,盡量不要超過六公分。第三則是要「回彈」,如果快快壓都沒有回彈,就沒作用,所以「壓下去之後,要讓他彈起來」。第四是「不要中斷」,中斷超過十秒鐘以上,冠狀動脈得不到足夠血流,對腦部會形成傷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