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2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關於《人間佛國》 4 -3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星雲大師 |2019.12.05
3261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謝謝大師!剛才大師說他早來了,其實他早來、晚來沒有關係,只要他來,我們看到他都很歡喜。圖/資料照片
佛陀紀念館風雨走廊牆上,刻有參與共建者的功德芳名;在長廊旁擺了石凳子,民眾走累了,就可以休息一下。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

關於《人間佛國》 4 -3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12月12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四給塔

主持人:謝謝大師!剛才大師說他早來了,其實他早來、晚來沒有關係,只要他來,我們看到他都很歡喜。剛才東森記者問了一個問題:現在佛陀紀念館的樣子,跟您想像中的一樣嗎?您滿不滿意?

大師:八十分。我經常行走世界,所謂「世界七大奇觀」,我到過泰姬瑪哈陵、希臘神殿、羅馬競技場、柬埔寨吳哥窟、埃及金字塔、中國萬里長城等,未來希望佛陀紀念館能超越它們,成為人類的歷史,也對現代有所交代。
最早佛光山找了台北的中興工程公司,為我們繪製了幾十張佛館建築圖,我找徒眾來看,大家都說:「太古舊、太傳統,沒有現代化……」千言百語,讓我心裡覺得很慚愧:「我這個做師父的,不能引導你們走向世界的前端,太保守、太落伍了!」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畫,換了好多張圖。但是他們還是不滿意,後來我就說:「換你們來經營,我退到幕後。」他們也不敢承擔。
不過,經過我的鼓勵,我說:「只要『無我』,不執著,就能建佛陀紀念館。」後來就有五人小組很熱烈地參與,大概也有一、二年時間,但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無論繪製什麼樣式,都有人反對。那麼,我只得再接回來做。
過去佛陀紀念館的設計是一尊佛像造型,裡頭有很多設施,後來又做成一個圓球,像高爾夫球的形狀。太傳統的,不好;太先進的,也不好,後來我就在桌上擺了一些衛生紙、寶特瓶,問大家:「這樣好不好?」所有的人都說:「還是師父的好。」最後達成共識,意見統一,就決定了現在佛陀紀念館的樣子。
平時,我的雜務很多。在大陸,我在我師父的國土上建了大覺寺,這是我出家的地方、我的祖庭,有不少景觀,也很有特色。假如各位到南京,乘坐汽車一小時五十分就可以到達宜興大覺寺。寺院的樣子很好看,八十分不敢說,但是至少也有七十五分,再給我一段時間修飾,會更好。
主要地,我們是要為人服務,不過人力服務還是有限,所以我們在長廊上擺了多少石頭、凳子,大家中途走累了,就可以休息一下;進客堂喝茶,茶杯也是有限,但可以讓他坐下來休息。為什麼不用長條的椿凳?因為有的人不注重禮貌、威儀,走累了就躺下來,那也不行;可以坐,但不可以睡。另外,我們不收門票,來時歡迎,去時相送。有人說:「這怎麼能維持經濟?」我也不管了,佛祖會為我們做打算。   
再講一個神奇的話給你們聽,佛陀不但管人,他也管神,神明來拜佛的很多。像我們這裡從二十五日起一個禮拜,每天都有好幾十尊的城隍、媽祖來拜佛,都是有陣頭的。最近我們舉辦「佛祖巡境‧全民平安」活動,有五百個出家人參與行腳托鉢,藉此也向大家傳播:「歡迎到佛陀紀念館!」每到一個地方,當地的縣市長、議長、民意代表都表示歡迎,就連宮廟的神明也都出來迎接,甚至天主教、基督教都來了,真可以說是「佛光普照」。所以,我是提倡和諧和平、共尊共榮的。

主持人:剛才大師提到「世界七大奇觀」,那都是一千年前、二千年前的建築,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大師在台灣蓋的佛陀紀念館,則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觀,而且有很多殊勝的因緣。尤其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就在這個時候,大師把佛陀紀念館呈獻給台灣,呈獻給華人世界,呈獻給全世界,很有意義。
剛才大師說的寶特瓶及衛生紙,在這本書第二三六到二三七頁,請每位記者朋友、買這本書的人都要看這個鏡頭,這裡面有九十幾張設計圖。大師一句話就可以讓佛陀紀念館的籌建有共識,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

記者:大師在序裡面有提到,為什麼要建佛陀紀念館,像捷運、高鐵是硬體的建築,佛陀紀念館則是人心的建設。您剛來台灣的那時候,生活比較貧窮,甚至當時在宜蘭弘法,寺廟裡沒有廁所,還要到車站去上廁所。想請問大師,相對於剛來台灣時的社會環境,跟現在的社會相比,您怎麼看待現代人心的需要,跟以前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大師:我初到台灣時,寺廟裡沒有廁所,即使後來知道有一間廁所,我也不敢去,只好到火車站去上廁所,這是很辛苦的事情。雖然還沒有詳細統計,不過佛陀紀念館應該有一千間以上的廁所,為了不要讓人內急時排隊、著急,所以我從頭山門開始,就蓋了遊覽車造型的廁所,叫做「巴士淨房」。
佛教的廁所稱為「淨房」,也就是乾淨的地方。想到大家一來,還沒有見到佛陀紀念館就先看到廁所,這也不好,所以我就把它做成遊覽車的造型。等一會兒回去,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不過,這個建設費很高,比買汽車還要貴,買汽車可能花個八十幾萬元,但是建這種廁所,就需要四、五百萬元。當然我們也沒有那麼多錢財,只能在重要地點,如榕樹林,簡單興建個六十間淨房,要用就有。另外,本館各樓層也都有廁所。
人經過苦難,才會知道要解決困難,就如佛菩薩知道人間的苦難,所以救苦救難。當代人心需要正派的宗教,無論是天主教、基督教或者道教,只要正派,能淨化人心、變化氣質,讓人昇華、擴大都很好。我也很希望宗教界的大家團結起來,因此在佛陀紀念館落成前,八月二十三日,我們舉行了「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各個宗教以歌聲祈福,淨化社會,改善人心,皆大歡喜。(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