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1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關於《人間佛國》 4 -2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星雲大師 |2019.12.04
3085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本館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內供奉的千手觀音,為知名琉璃工藝家楊惠姍女士恭塑,兩旁的善財童子跟妙慧童女,會接應由觀音灑下的大悲法水,供民眾請回家。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藝術家楊惠姍、張毅為星雲大師導覽琉璃展區。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

關於《人間佛國》 4 -2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12月12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四給塔

記者:佛陀紀念館花了十三年時間終於蓋完了,我們想了解說,您希望來這裡參觀的人可以獲得什麼樣的啟發?這十三年中最困難的事是什麼?

大師:困難是對柔弱的人講的,我想真正的佛弟子,勇敢的人沒有困難。確實也沒有困難,雖然經濟上有一點拮据,但是佛陀都會替我們解決。像我一介僧侶,沒有特殊功能,也沒有什麼專長,在時間的長流裡,就這麼建起了一間一間的房子、一棟一棟的佛殿。以佛光山來說,最早這塊土地是誰買的?我哪裡買得起?雖然是山地,也要花個幾百萬、幾千萬,換作現在,恐怕也要幾億。一坪地五萬、十萬的,哪裡能買得起呢?是玉琳國師買的。
玉琳國師是過去順治皇帝的老師,他怎麼會來呢?我才到台灣的時候,實在不容易生活,就寫了一本小說《玉琳國師》,非常暢銷,在馬來西亞出了幾十版。不會用錢的我,有了錢怎麼辦?就用來買這塊地。所以,這塊地說起來不是我買的,是玉琳國師買的。
之後要建大悲殿,沒有錢,怎麼辦呢?是觀世音菩薩幫我買的。為什麼?因為那時候翻譯日本森下大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也是很暢銷。不但書暢銷,後來觀音塑像,一尊二百塊錢,也可以說是觀音自己現身來賣的,在信徒的募款之下,終於完成了大悲殿的建設。
之後大雄寶殿的建設,需要更多錢,也是釋迦牟尼佛自己建的。大雄寶殿有一萬四千八百尊佛像,一尊一千塊,都是他們不惜一切把自己的像跟人家結緣,才將殿堂建設起來的。
佛陀紀念館的建設沒有困難,辛苦的是你們從台北來到這裡。不過現在工程還沒有完成,要再等一些時候,等到本館工程完成了再進去看。未來還會有一個「生命的密碼」以及禪窟三百間建在這個地方,屆時佛陀紀念館的建設就會更完善一些。
大家不必為我們的工程掛念,假如你們有歡喜,「喔!又建了寶塔、又建了長廊、又建了碑牆、又建了廣場,又有了羅漢、又有了八宗的祖師、又有了……」那麼就是再困難,也不是問題。可以說,自從佛陀舍利從印度輾轉到台灣,佛光不但普照世界,也照亮了我們的心,讓我們歡喜、快樂。


主持人:大師的慈悲、智慧是很驚人的,他剛才說:「困難是對柔弱的人講的」、「勇敢的人是沒有困難的」、「蓋這麼大的佛陀紀念館是沒有困難的,但是你們從台北到這裡是很困難的」,這實在是很慈悲的話,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地學習啊!蓋佛陀紀念館是沒有困難,但是有歡喜,這是一個很高的、大智慧的說法。


記者:不知道這一座佛陀紀念館蓋的與大師您想像中的一不一樣?符不符合您的期待?第二,在這十三年當中,您幾乎每天都會到佛館三次,這十三年來您的作息如何?


大師:就以今天來說,我早上五點起床後,因為最近中風,手和腳不方便,會做一點復健的動作。我想,再給我一點時間,我就能走能動了。接著是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踩腳踏車。運動以後,六點隨順大眾吃早飯。吃過飯,六點二十分開始寫字。
我沒有寫過字,因為過去在寺廟裡沒有紙、筆,只能念經,現在有了紙、筆,就開始練習寫字。但是我垂垂老矣,所以弟子們在我寫字的時候,都會在一旁協助蘸墨、遞筆。甚至有時候,對我寫的字也會有一點意見:「喔!師父寫的字有進步!」受到他們的鼓勵,我也寫出興趣來了。尤其現在大陸到台灣的旅客,來到佛光山,都會要我的一筆字,人實在太多了,好在寫得快,一張平均不要三秒鐘就可以寫好。但是寫得再怎麼快,也得要攤開紙張。所以,一小時大概是完成五十張。一天寫三次,最少也寫一次。
寫好了以後,再會幾批客人,接著就吃中飯。我剛剛就是送走客人才過來的,早來了一些時間。除此之外,佛陀紀念館還有許多進行中的工程,他們也希望我可以去指導:這裡要怎麼樣、那裡要怎麼樣。從頭山門開始,做佛光地標的、做山門的、做司機休息站的、做候車亭的,一直到本館的工程,尤其本館裡至少有五十家廠商正在忙著各種工程,希望能在十五日以前全部完工。
雖然忙,但是大家都好歡喜。像楊惠姍、張毅兩人,也在那裡為千手觀音的雕塑努力。有一天我沒有去,楊惠姍女士問我:「你昨天怎麼沒有來?」我聽了,就想:「我來是重要的。」所以,我一天來一次,把佛館跟佛光山連在一起。這就是給人歡喜。
實在說,佛陀給我們的歡喜很多,我們也要把一點歡喜給人家。這座寶塔叫做「四給塔」,所謂「四給」,就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也是「人間佛國」的意義。
未來,佛光文化廣場預計要設立在這裡,還沒有開幕,就先有這場新書發表會,很具有歷史意義。(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