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 三井倉庫 重現北門廣場

文/丹青 |2019.12.04
3864觀看次
字級
日式舊紅磚型倉庫,變為古蹟或文創基地的,在日本有橫濱紅磚倉庫及舞鶴紅磚倉庫等,也成為國人常去旅遊的景點。圖/丹青
日式舊紅磚型倉庫,變為古蹟或文創基地的,在日本有橫濱紅磚倉庫及舞鶴紅磚倉庫等,也成為國人常去旅遊的景點。圖/丹青
日式舊紅磚型倉庫,變為古蹟或文創基地的,在日本有橫濱紅磚倉庫及舞鶴紅磚倉庫等,也成為國人常去旅遊的景點。圖/丹青

文/丹青

日式舊紅磚型倉庫,變為古蹟或文創基地的,在日本有橫濱紅磚倉庫及舞鶴紅磚倉庫等,也成為國人常去旅遊的景點。

日治時代大正初期(一九一三~一九一四)間,日本的著名企業「三井產物產株式會社」,也在北門附近蓋了一棟「北門倉庫」,亦是紅磚造型倉庫,除自己使用外,也曾租給當時搬運業者「廣通運輸社」及「日通商船組」等單位使用。此建物特點為三崁式二樓磚木混合建造房屋、寄棟造屋頂,主梁木桁架跨距深遠,建物中央正、背立面均設山牆,中央立面半圓形有三井物產菱形商標。

但一九四五年戰後,這棟倉庫產權交給台灣省政府物資局管理,二○○二年精省之後移交給台鐵。台鐵接手後,又移撥給台北市政府作為交八廣場用地,之後建築一直未好好使用及妥善保存、管理,導致建物毀損嚴重,屋架倒塌;台北市政府打算將其拆除。幸在二○一○年,文資審議委員會以其紅磚建築及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仍留有三井物產菱形商標(見下圖),是目前台灣唯一保留此菱形商標的建築物,而將它指定為歷史建築,並在二○一二年五月七日公告登錄,決定保留、重建。

唯二○一五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行西區門戶計畫,因忠孝西路路型調整,三井倉庫須東移五十公尺左右。雖經部份文資專家以移動位置,即失去歷史地位及意義而反對;但最終在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一日的文資審議會,通過三井倉庫暫時移置保存之決議,於原址(忠孝西路一段二六五號)東側約五十一公尺旁重組。

之後,市政府辦理此舊倉庫建築之拆遷,再利用景觀工程,盡可能保留原建物之磚瓦及物料,並設法取得同時期之黑瓦及紅磚,以補充原材料損毀之不足。尤其磚造部份保留正面騎樓拱圈,但山牆部份,因組成構造已極端老化,僅以大切塊方式,保留一片在門口當作留下歷史遺蹟的紀念,也可當作裝飾布置。

比起其他文資建物,三井倉庫為考量以後遷回原址之可能,以及避免忠孝東路車水馬龍之振動及地震的影響,特別增設隔震系統,將基礎結構改為鋼筋混凝土地梁結構,耐震能力量由五級提升至七級。此方式亦透過玻璃,部份呈現在門口地面上,供民眾參考。經過兩年多整建,新修復完工的三井倉庫,已在二○一八年十一月一日正式開放參觀。

雖然「三井產物產株式會社」沒留下甚麼歷史資料,此建築又東移了,可算是一棟沒有靈魂的歷史建築。但承辦的文創單位,還是把它打造為一棟「記憶的倉庫」,透過展覽和布置及AV實境體驗等,讓民眾了解此附近地區的時光憶廊。

實務上來說,三井倉庫重建完成,讓北門古蹟建築群又邁向了一步,西區門戶計畫將可逐步完成。而紅磚倉庫確實也有它的建築之美和歷史意味,比起十多年來的破舊、斑駁形象,當然好看的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