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一樣】 超級蝴蝶蘭

文/唐炘炘 |2019.12.02
3092觀看次
字級
台灣阿嬤 繪/鄭杏倩
台大微笑 繪/鄭杏倩
小皇帝 繪/鄭杏倩
第一名繪/鄭杏倩
基因改造就像組裝積木──只要找對零件,就能設計你想要的生物。 繪/鄭杏倩
台大粉紅 繪/鄭杏倩
台大迷你狗 繪/鄭杏倩

文/唐炘炘

「老闆,我想要預訂蘭花。」

「好的,請問你要什麼樣子的呢?」

「我要藍色花瓣、上面有粉紅色Hello Kitty圖案!」

「沒問題!」

怎麼可能有蘭花長那樣?!不要認為他們在胡說八道。其實,以目前的蘭花培育科技,這是有可能做到的!

一朵花,千變萬化

蘭花大方高貴,品種眾多,有各式各樣的形態、花色,廣受大家喜愛。在全世界蘭花品種中,有60%到80%是台灣培育出來的,台灣因此享有「蘭花王國」的稱號。尤其是蝴蝶蘭,是台灣投入最多研究、最成功的花卉,為了研發出特殊品種還運用最尖端的生物科技。

請看右邊,那些不同顏色、形狀、紋路的蘭花,竟然都是從台灣原生的白色蘭花(名稱為「台灣阿嬤」)培育出來的!

如何培育出這麼多品種?

從前多半利用「雜交」的方式。例如想要白花上有紅色斑紋,就以人工方式,將白花種和紅花種的蘭花交配,就有可能產生。不過這得靠運氣,不知要試多少次,才能成功一次;而且雜交出來的新植物,它的獨特花色可能無法遺傳給下一代,因此一個新品種的誕生,常常耗費十幾年的時間。

基因大解碼

而現在,則是利用「分子育種」來培育新品種,也就是常聽到的「基因改造」。

如何改造基因呢?

第一步:先將基因解碼。

第二步:研究出決定花朵形狀、顏色、開花時間、香氣等特性,是由哪些基因和染色體控制。

舉例來說,目前「台灣阿嬤」蘭花的基因已經全部解析且研究出來,意思是假設基因是一塊塊的樂高積木,科學家已經知道「台灣阿嬤」是用哪些樂高,以及如何組成出來。

訂做一朵花

因此,當你想要改變蘭花外型,只需要調整負責那項特徵的幾塊樂高就可以,甚至可以運用其他生物身上的基因。

例如,「台灣阿嬤」本身可能沒有藍色基因,但科學家可以從其他的藍花植物,例如桔梗,取得藍色基因,將它植入台灣阿嬤中,讓它開出藍花。甚至還能植入烏賊等動物的發光基因,產生螢光蘭花。

如此一來,可以準確快速調配出想要的蘭花特徵,並保有原本蘭花的型態和優點。當技術發展純熟,真的可以訂製你自己設計的蘭花喔!

本文摘自《未來少年》1月號

了解更多《未來少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