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小雪到大雪 這樣做安神養生

 |2019.11.29
2743觀看次
字級
冬天掌握一些養生技巧,能滋養身體。圖╱取自網路

【編輯妙正/整理】11/22小雪已過,並面臨12/7大雪的來臨,代表著天氣將愈來越冷,由於氣溫的下降,人們的活動會變得愈來愈少,從而也影響了人們的健康。

綜合媒體報導,依照中醫四季養生原則,秉持著「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寒冷的冬天掌握一些養生技巧,給身體注入一些能量,就能讓虛弱的身體強壯滋養起來。

寒冬養生技巧

1、小雪時節 心情宜保持平和
冬季萬物生機減少,易對人的情緒產生影響,中醫推崇中庸之道,不陷入過度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中,保持情緒平靜祥和。

2、注意身體的保暖
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22度左右,平時可藉由電熱毯、熱水袋讓身體保持溫暖,並保暖腰部和下背部。

3、做到早睡晚起
傳統養生學認為人們在冬季應該早睡晚起,有利於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對健康有益。

4、睡前用溫水泡腳
睡前是泡腳最好的時候,每天泡腳10~15分鐘,不僅可以加強血液循環,還能保護心臟、改善手腳冰冷。

5、按摩腎經穴道
按照中醫四季養生的原則,冬季應以保養腎經為主。其中「太溪穴」是腎經上的原穴,每天只要堅持揉按刺激,氣血才會上達於面,下行於足。

「太溪穴」的位置在雙足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小雪後溫熱進補

小雪開始是冬令進補的好時機,中醫養生講究身體有形與無形物質的「氣陰雙補」。


圖說:小雪時節飲用生薑肉桂茶,有助於驅除體內的寒溼。圖╱取自網路

1、多吃黑色食物
小雪、大雪時節,天氣乾冷,人體內寒氣旺盛,在這個時節最需要補充一些充滿能量的食物,黑色的食物就是最好的選擇,包括黑木耳、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棗等,不僅可以補養腎氣還可以潤肺生津,還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2、黨參枸杞粥
藥材:黨參15克,枸杞1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許。
做法:將黨參、枸杞洗乾淨,與粳米用小火煮10分鐘,加入冰糖和適量的水,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補血健脾、填精益腎。

小雪時節適合吃溫熱的食物。將腰豆、紅豆、白豆、大豆或花生加上老薑,用砂鍋慢火烹調,熬成豆湯,不但味道鮮美,也能使人身體變暖。

生薑和肉桂性質溫熱,煮成生薑肉桂茶飲用,有助於驅除體內的寒溼。不喜歡生薑茶的人,可用椰奶來代替。

適宜小雪的食物還包括香蕉、胡蘿蔔、柑橘、南瓜、香菇、松露、腰果、西紅柿和核桃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