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外銷台灣教育

文╱郭壽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 |2019.11.25
1860觀看次
字級

文╱郭壽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

日前與學校幾位師生前往日本青森進行國際交流,和日本青森大學教授、學生共同進行「青森蘋果產業個案研究」,兩校交流因為語言、文化、專業背景的差異,總有意想不到的挑戰與驚喜,然而一旦跨出了語言隔閡障礙,年輕學子在6天5夜跨國、跨文化密集交流所產生的火花,足以達成超乎青森市產官學界所有參與人員的預期,以藉由蘋果的創新行銷提升青森的觀光,為青森蘋果產業困境找到出口。小小的兩校國際交流,醞釀大大的學生國際自信心,與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刻情誼。

台灣學生對青森所知有限,僅限於青森為日本本州最北部的一個縣,盛產蘋果與大蒜等農產品。為期一星期的交流中,雙方增進了更多了解,日本朋友們最常問到的就是:「為什麼台灣學生的英文都這麼好?」這個問題引發了許多討論。多年來學生進行交流學習的國家甚多,包括美國、歐洲各國等,台灣學生在專業領域和態度上得到讚許是有的,而在英語程度上受到這麼高度的讚揚與羨慕則是少見的,日本老師開始對台灣高等教育感到興趣,日本學生希望來台灣求學提升英文程度的人數也大幅提升。在此,我們看到了台灣國際高等教育的機會。

對於日本與韓國等鄰近之英語為非官方語言國家,提升青年外語能力與國際競爭力是政府的重大政策。也因此近年到菲律賓學英語成了日本、韓國青年一項新的熱門「遊學」趨勢,每年約有10萬韓國人、5萬日本人到菲律賓學習英文,日本與韓國企業紛紛到菲律賓設立語言學校,以旅遊、度假兼學英文的模式,打造出另一種國際遊學的教育機構。印尼許多大學在推動國際化教育所需之英語教師也開始捨歐美、選菲律賓做為引進英語師資的渠道,這是國際教育的機會,也是競爭。

菲律賓憑藉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優勢,掌握市場和國際發展趨勢,以開放政策、鼓勵投資與相對低廉學費等策略,在激烈的國際教育舞台上為自己找到一席之地。日本與韓國看到自身在外語教育與學習上的劣勢,觀念保守、教育制度僵化、國際競爭的壓力等等,故而期待透過政府政策,積極鼓勵各級學校提升國際交流,民間企業等不及政府和社會的龜速改變,紛紛赴海外找機會,為自己企業和下一代的未來,找尋出口。印尼政府為了快速趕上教育的長年落後、填補國際人才缺口,積極的大量引進與儲備國際人才,新政府為了改變多年來教育的僵化,延攬一位年僅35歲、沒有顯赫學歷或教育背景、印尼當地新創共享汽車龍頭(Go-Jek)的創辦人,擔任教育部長。日本、韓國與印尼不管是政府或民間為教育所做的一切改變,都是因為看到問題、看到機會,所以努力地找到解決方法。

1970年代前後,台灣曾經憑藉著許多努力打拼尋找生存機會的中小企業,帶著一只007手提行李箱走遍世界,創造出一段台灣經濟奇蹟。從一個學校與一個合適的學校交流,就可以增加台灣高等教育的機會,我們可否期待台灣各界也可以共同看到問題、解決問題,看到機會、創造機會,致力於外銷台灣教育、創造「台灣教育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