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處留心】 被「叫老」的滋味

文/林佳穎 |2019.11.21
1352觀看次
字級

文/林佳穎

我是七年級前段班,自認還算年輕,平日也很注重保養,不菸不酒,注意防晒,盡量少吃油炸物,卻屢屢被「叫老」。

居住的社區,有警衛代收包裹及掛號信。某天,我向警衛領取了一封掛號信,後來警衛遇到我父親,竟然對他說:「掛號信您妹妹剛剛領走了!」雖然父親有告訴他我是女兒,但沒隔多久他又重蹈覆轍,將我錯當成父親的妹妹。

不久前,祖母做九十大壽,許多遠房親戚齊聚一堂。我向某位遠親自我介紹,說:「我是林某某(父親的名字)的……」「女兒」兩字尚未說出口,對方立即篤定地接話:「太太。」「是女兒!」我沒好氣地說,當時的氣氛尷尬到不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一定是因為父親看起來太年輕了!

還有一次搭乘公車,因為悠遊卡的感應有些問題,看起來二十幾歲的公車司機,禮貌地頻頻稱呼我為「阿姨」,糟糕的是,那時父親就在我身邊。之後,我常被父親碎念:「為什麼穿著打扮如此老氣?還被公車司機叫『阿姨』!」

因此,在此誠懇呼籲:如果不清楚對方的年紀,並不需要把人「叫老」以示敬重,也不要魯莽地直接說出自己的猜想。畢竟,人人都希望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輕,所以,一律用年輕的稱謂來稱呼,既可避免尷尬,對方也會比較開心,皆大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