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也有好米 食味值超90分

 |2019.11.21
1737觀看次
字級
第一屆自然農法優質稻米競賽,在田間採樣送檢。圖/雙盲學會提供

【本報台南訊】中華食品雙盲檢驗暨認證學會與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等合作,最近舉辦第一屆自然農法優質稻米競賽,從田間採樣,選出不受汙染又好吃的米,參加的都是雲嘉南地區的稻米,結果發現在「食味值」(指米好吃的程度)一項,有稻農種出的米幾乎滿分。

成大生科系特聘教授蔣鎮宇表示,台灣西南米倉種出的稻米品質,其實不輸東部與日本,可惜目前國內食米檢驗機制不夠健全,西部米價被壓低,用心的農民無法受惠。

這項競賽邀請雲嘉南地區使用自然農法、不用農藥的稻農參與,以稻穀送檢,有別於一般競賽以白米送檢,因為沒有脫殼,若有重金屬、農藥殘留更容易驗出。競賽檢驗三百多項農藥、殺蟲劑及重金屬汞、鎘、鉛與無機砷等,最特別的是還驗粗蛋白與食味值,標準比國內一般稻米競賽嚴格許多。

結果選出三個金質獎得主,不僅零農藥,其他數據也比國家標準更佳,食味值都超過九十分;另選出六個優質健康米。主辦單位表示,三個金質獎已是日本頂級米的標準(九十分),其中一家達到九十八分,被評審認為「口感完美,又香又Q」,將在二十四日頒獎。

參與評分的成大社會責任計畫團隊指出,台灣西岸生產的米被認為汙染多,比不上東岸,也反映在市價上,例如一般米的平均價東岸米每公斤六十元、西部米只有四十元;東岸像是池上等品牌稻米,品質確實好,但西部事實上也有很多優質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