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風三災死裡逃生 造就鄒族咖啡冠軍王

江俊亮 |2019.11.21
4626觀看次
字級
方政倫與他心愛的咖啡。圖/方政倫提供
方政倫的咖啡店開幕後一周就遭遇八八風災。圖/記者江俊亮
方政倫的咖啡DM,充滿濃濃的鄒族風情。圖/方政倫提供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是要讓你成長。」被譽為「咖啡王子」的方政倫,原本是名渾渾噩噩的阿里山鄒族青年,接手父親的咖啡園後,以土法煉鋼方式洗豆,二○○七年意外以初生之犢之姿獲台灣咖啡評鑑冠軍。他說:「要不是三十年前一把火將家園燒毀,也不會有今天。」

談到過往,方政倫直言,從赴台北念書到畢業返鄉,「從未喝過罐裝咖啡,更別說看過咖啡樹」,且返鄉後看到族人異樣眼光,「好像我是在台北混不下去,才回來當『靠爸族』似的」。

四十歲的方政倫說,他的咖啡人生可從三十年前讀小學時說起。他原本住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曾文溪上游旁,一次洪水將他家土地淹沒,政府發放七十萬元補償金,父親就用這筆錢重建家園。

不料新居落成沒多久就付之一炬,所幸家人平安。父親為離開傷心地,搬到阿里山鄉樂野村第二鄰「斯瓦納」(鄒語)居住,以種蔬菜、採愛玉子維生。

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方政倫說,當時父親看別人種茶,也學著種,沒想到茶葉還未採收,就有人捧大筆現金買茶;父親賺了錢,開始買土地,並從達邦親戚家拿了兩百多顆咖啡豆,種在買來的土地上。

方政倫說,他從台北返鄉初期,不知要做什麼,只能跟在父親身旁,「父親要你做什麼,你就得做什麼」。由於在台北住了十年,回到山上「電視選來選去只有三個頻道,手機常收不到訊號」,讓他適應不良。

邊看電視邊剝豆

土法煉鋼竟摘冠

有次他跟父親在園子裡走,看到樹上紅紅的小果實,才知那是咖啡果,摘了一顆咬咬看,「怎麼是甜的?咖啡不是苦的嗎?」他從此對咖啡產生好奇,於是接手父親種植的兩百棵咖啡樹,並運用所學的科技、田間管理技術種咖啡。

二○○七年他拿到第一屆台灣咖啡評鑑報名表,在半好奇、半好玩的心態下報名;家裡沒有機器,他就請全家人利用晚上看電視時間,將咖啡豆一顆顆擠出來,用水洗一洗,隔天拿去晒。

方政倫以土法煉鋼方式,徒手為咖啡脫殼,挑選後將咖啡豆拿去比賽,竟獲得優質生豆冠軍,他說:「那時不僅跌破所有人眼鏡,連我自己都覺得超訝異!」

「就是那個冠軍,轉動我人生的鑰匙」,方政倫表示,開始有人來看咖啡園、了解製程,「我沒有機器,覺得丟臉,就硬著頭皮買一些簡單的加工機具」,自此對咖啡豆產生強大求知欲。

方政倫開始研究咖啡,咖啡樹也從兩百棵增加到現今的五千多棵。他不斷學習,曾到南美洲的咖啡莊園參觀,也成為咖啡評鑑的常勝軍,去年獲亞洲咖啡年會冠軍,今年拿到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特等獎、頭等獎。

逆境向上不藏私

帶動阿里山產業

方政倫說,「當年冠軍的榮耀,父親也看得出我眼神的改變」,他成功說服父親把舊茶廠改成咖啡店。不料,就在二○○九年八月咖啡店開幕後一周,發生莫拉克風災,災情慘重,讓他再度跌落人生低谷。

方政倫樂觀以對,他參加政府補助的八八風災災區展示,有機會就下山行銷阿里山咖啡,也透過研習體悟到「再好的行銷也敵不過品質提升」和「共好」理念。他說:「鄒族有『分享』的傳統,整個阿里山區的咖啡豆質量都提升,自然會有好名聲。」

方政倫號召返鄉青農分享栽植、烘豆技巧,並比較各家咖啡豆優缺點,他從不藏私,今年進而被推舉為嘉義咖啡協會理事長。他說:「這真的很奇妙,但我必須感謝當年燒毀我家那一把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