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茶農 惜食推茶餐

 |2019.11.20
142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汐止區茶農蔡旭志(右)承傳家中茶產業,經營的餐廳以茶入菜。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本報綜合報導】新北市汐止區第四代茶農蔡旭志,致力於加強種製茶技術,兼營餐飲事業,除了推出以茶入菜的茶餐,還把蔬菜「格外品」入菜,感染消費者接受惜食理念。

蔡旭志以古早製茶方式,保存茶葉中的蜜香,曾在包種茶比賽獲特等獎。他認為,要喝到天然安心的有機包種茶,需有機耕作,不施化肥與農藥,自然的蟲咬讓茶葉產生獨特滋味。

蔡旭志目前經營餐廳,加入新北市農業局「惜食分享餐廳」計畫行列,也就是由市府媒合餐飲業者,使用形狀、大小不符合市場規格的「蔬果格外品」,讓原本可能被浪費的蔬果變成桌上佳餚。

蔡旭志表示,以前台灣經濟剛起步時,家戶生活較不寬裕,培養出珍惜糧食的習慣;做菜時盡量以全食物或格外品入菜,就是避免浪費、珍惜食物的第一步,如常被捨棄的紅蘿蔔葉、白蘿蔔葉、芹菜葉或田間生長的野菜(如刺蔥)等,可做成煎蛋或醃製為雪裡紅等料理。

是否擔心消費者對格外品料理接受度低?蔡旭志表示,起初顧客可能對格外品或全食物料理感到陌生,但透過溝通,多數消費者都可接受惜食觀念,反而有助提升消費者對餐廳的信任。蔡旭志說,藉由餐廳固定客源和場地,可協助農友們銷售格外農產品,是種互利合作。

蔡旭志過去受訪時表示,汐止、南港一帶的大坑山區是文山包種茶重要發源地,家中承傳古早時期製茶揉捻機等機械,家族老一輩都是以友善耕作種茶,讓瀕臨荒廢的茶園活化再利用。他拜訪、遊說相鄰的茶農響應,如果遇茶農高齡、下一代不願繼承而廢耕的茶園,則以合作承租耕地讓茶園復耕,希望在地產銷,甚至成為當地茶葉銀行。

蔡旭志為了讓有機茶走出台灣,曾參加東京世界旅遊展;他希望與其他青年茶農合作,精進生產與製茶技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