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首見 8皇帝匾額修復

羅智華 |2019.11.20
3525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文化局製作迷你版御匾,吸引不少遊客拍照。圖/資料照片
台南孔廟八方御匾目前正在鄭成功文物館修復,開放民眾參觀。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台南孔廟八方御匾目前正在鄭成功文物館修復,開放民眾參觀。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為讓民眾了解珍貴歷史文物如何修復,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昨天表示,台南孔廟珍藏的八面清皇帝御賜匾額修復過程,即日起在鄭成功文物館開放大眾參觀。八面匾額橫跨康熙到光緒,其中康熙帝親筆書寫的「萬世師表」匾額尺寸最大,長近五公尺,修復師仔細修復,每個細節都耐心處理。

文資處文化資產研究組指出,台南孔廟是擁有現存最完整「八方御匾」的文廟,這次是八方御匾第一次同時進行展出與修復,可說是三百年來首見,因緣難得、彰顯歷史意義,修復師還將親自帶領民眾、介紹「妙手回春」的修復歷程。

開放參觀修復過程的八方御匾,包括康熙皇帝揮毫御賜的「萬世師表」、雍正皇帝的「生民未有」、乾隆的「與天地參」、嘉慶的「聖集大成」、道光的「聖協時中」、咸豐的「德齊幬載」、同治的「聖神天縱」及光緒的「斯文在茲」等八面。

修復師拿熨斗

妙手回春

八面匾額年代久遠,文資處請修復師為匾額「修整門面」,只見修復師手持熨斗,小心翼翼地整復凹凸不平的匾面,專注神情令人印象深刻。修復團隊表示,御匾出現裂痕、水漬、磨損等狀況,每個細節都需要耐心處理。

文資處表示,八方御匾修復期間配合鄭成功文物館開館時間,於每周二至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全程開放民眾參觀。為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御匾歷史與修復重點,文資處與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合作舉辦專題導覽,由專家帶領民眾參觀。

台南孔廟珍藏

世界之最

文資處表示,御匾的來由,始於康熙皇帝南巡前往山東闕里祭祀時,為明確推崇儒家地位,弘揚其文教貢獻,御筆賜書「萬世師表」並送往各地重要的孔廟,自此御賜匾額成了清朝歷任皇帝賦予孔廟的殊榮,御匾與孔廟之間已然形成難以分捨的文化意象。台南孔廟是擁有當世尚存最完整八方御匾的文廟。

八方御匾中以「萬世師表」尺寸最大,長四百七十八公分、寬一百七十三公分、厚十二公分,最小的是「生民未有」,長二百六十五點八公分、寬九十一點三公分、厚五點五公分。

八方御匾去年從孔廟大成殿全數下架,主要是配合大成殿整修;大成殿於二○一六年二月六日小年夜強震後出現結構性損傷,台南市政府在去年祭孔大典後展開修復。

八面匾額去年九月起在鄭成功文物館展出,展至下月一日;台南市文化局今年特別製作迷你版御匾,讓民眾手持拍照,吸引不少遊客打卡。

八方御匾預計於明年春季祭孔前,歸位至孔廟大成殿屋架上,未來御匾「下凡」近在跟前的機會難再,民眾可把握最後兩周的展出良機,近距離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