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緣‧淨土願

文/徐玉秀 |2019.11.17
2418觀看次
字級
見到火化後骨灰呈現五彩繽紛的瑞相,我終於安心了,相信你此生善行功德圓滿,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圖/徐玉秀

文/徐玉秀

見到火化後骨灰呈現五彩繽紛的瑞相,我終於安心了,相信你此生善行功德圓滿,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對於你,我心裡唯一不捨的是你走得太匆匆,總覺得我們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心願。一向重視保健養生、親近大自然的你,在去年八月間無預警的檢查出罹患淋巴癌。由於治療過程不甚順利,化療期間因感染引發急性肺衰竭,導致插管住進加護病房。自此之後,你的身體因虛弱而無法繼續進行化療。今年四月,經由醫師評估後又開始進行化療,原本即將完成的療程,卻因為肝指數過高,又暫停了化療進度,後來又因為泌尿道感染,於八月初送醫急診。

你早年曾經皈依曉雲法師,由於宿世的善業因緣,在佛法義理上很有領悟力,也常常聽經聞法,對於佛教唯識學亦有涉略,頗有心得,所以能夠了知世間萬法唯識所現,心境豁達而不執著。因此在生病治療期間,你對於人世間的生老病死,能夠以佛法來坦然面對。

然而,當你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病苦時,我又何忍心你受苦?早年家裡務農,你是個孝順的兒子,處處體諒家人,主動協助農事、做版模,有情有義主動承擔照顧生病的弟弟,幾十年來從無怨悔。我倆因木柵與桃園之間的一線因緣結為夫妻,婚後你疼愛妻子兒女,是個顧家的好男人,並投注大半的心力在子女的教育上,因此換來現今兒女們在社會上的成就和貢獻。

你總是細心體貼,對我更是仍疼愛有加,儘管在生病期間,對我依舊無微不至的照顧,深怕我日夜照顧病人太辛苦,表示已經請了看護,要我休息不必擔心。喜歡大自然的你,最後決定選擇位於金山的法鼓山生命園區樹葬,你說那是一處能看山看海的好環境。儘管你心中有佛法,對於生死似乎能萬緣放下,但唯一讓你牽絆的就是捨不得留下我一個人,對夫妻之間的感情還有著不捨的情執。

然而我們都是學佛的三寶弟子,為了讓你對我放心,也放下病苦的身體,我在悲傷中提起正念,不斷地在你耳邊訴說極樂世界的美好,並提醒你曾經迎請曉雲法師做皈依法會的殊勝功德資糧。最後,我們一起用佛法面對你的人生終點站,正如你曾經說過:人生如同一趟旅行,各自有不同的景點去處,誰到站了就先下車。

當知曉你病情已無法復原,不得不捨下病苦的色身時,我握著你的手,一次一次的為你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景緻,一起繫念阿彌陀佛聖號。九月二十九日晚上,你人生任務圓滿了,往極樂淨土先走一步。而你所示現的瑞相,是我日後精進念佛的信願,等待我們將來西方極樂世界再相逢的那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