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 學生接種率僅7成

 |2019.11.17
19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國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十五日開打,第一階段接種對象包含學生族群,希望降低校園群聚,降低社區流感疫情與避免長輩及幼童感染,但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過去約有三成學生不願接種。面對今年流感疫苗接種,延遲又分批接種,醫師擔憂,若學生接種率不提升,恐成為今年防疫漏洞。

據疾管署「一○七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成果」資料,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接種率為七成,若分析各級學校接種狀況,就一○六學年接種率而言,以國中接種率七成八最好、高中職的七成七次之,排名最後者為年紀最小的國小生,僅七成四。

過去往年公費對象是全部統一接種,學生接種率未影響疫情,但今年疫苗延遲又分批接種,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公費對象接種率七成,只能算是疫苗達到集體保護的臨界值。

接種率 8成才安全

黃立民進一步說明,但當整個社區接種得較晚,在無法預測今年流感疫情趨勢前提下,校園接種率僅七成是完全不夠,起碼要提升至八成才能安穩度過今年公費流感接種「特殊狀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去年校園接種降至七成與疫苗瑕疵有關,家長擔憂疫苗品質,接種意願降低,更因回收六十萬劑,使部分高中沒機會接種。今年流感疫苗首度升級四價,接種率可望比往年高,會以八成接種率為目標,望降低容易發生群聚的校園,間接保護社區中重症高風險族群。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不需支付任何費用,鼓勵學生儘速接種。黃立民建議,學生在明年一月前接種較佳,但當已確定學校接種時程靠後、家中人口多,尤其同住者包含六十五歲以上長輩,或年紀特別小的孩子,可考慮先自掏腰包打疫苗。

除按時配合校方行程接種,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提醒,勤洗手、戴口罩可有效降低感染機會,另教師應提醒學生發燒落實在家休息,二十四小時無發燒,再恢復上班、上課,避免造成校園疫情擴散。

拒打原因 家長沒信心

據統計,我國公費流感校園接種率約七成,剩下不願接種的三成,拒打理由無奇不有,甚至連家長怕孩子打針痛、不希望孩子受輕微發燒及倦怠副作用影響課業表現,都入圍學生不願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原因排名前三。專家分析,最根本問題出在家長對流感疫苗沒信心。

羅一鈞指出,過去三價流感疫苗只有一個B型流感病毒株,較容易猜錯,防疫效果就會打折。但今年將流感疫苗升級四價,變成兩個A型流感病毒株、兩個B型流感病毒株,疫苗效果有望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